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表示,明年基本工資朝正向走。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日指出,今年製造業及內需產業因疫情呈現兩樣情,但她分析,若按主計總處講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88%,「基本工資說不能調,恐怕很難」,但仍尊重基本工資審議會。

王美花昨天在媒體人黃光芹「新聞不芹菜」節目上表示,經濟部屬於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成員之一,負責蒐集業界情形。但今年不用蒐集也知道,製造業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外銷暢旺表現好得不得了;相對而言,內需服務業則因三級警戒後疫情的措施影響很大,呈現兩樣情。

而依照過往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慣例,經濟表現是最主要的判斷因素,王美花分析,今年經濟成長率這麼高,製造業出口如此暢旺,製造業不調薪恐怕是不太可能。然而,過去沒有出現製造業及內需服務業出現這麼大落差,且也沒有基本工資分產業別調整的例外。因此,經濟部會在委員會提出配套,盼能找出一個製造業及內需服務業都能接受的方案。

王美花最後再強調,基本工資要不要調,就是絕對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共同的決定,不會是行政院裡面的意見;但是審議情境大家都很熟悉,假設經濟成長那麼高,大概很難說不調。

許銘春上周接受黃光芹節目專訪時說,勞工去年已經共體時艱,今年一定會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希望今年能往好的方向發展。

(圖表製作者:鍾泓良)

產業界對調薪態度不一,工總理事何語上月表示,工總同意調升明年基本工資,但製造業中基本工資調月薪調升主要受惠對象是外籍移工,本國勞工很少適用基本工資;疫情後,工時勞工增加至百萬人,認為大幅調升時薪有其必要性與優先性。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說,服務業疫情受創嚴重,屬於正接受紓困產業,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明年基本工資是否漲 王美花:今年GDP成長率增加不調很難

基本工資調升 商總呼籲疫情明朗再討論

勞長喊基本工資審議朝正向 商總:反對紓困產業調薪

勞長談基本工資 朝照顧勞工規劃

基本工資調漲?勞長:希望朝正向走、多照顧勞工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