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病例連續三天降至百例,衛長陳時中15日表示,病例數「緩坡下降」,整體趨勢朝向好的方向走,距離28日三級警戒截止期限剩不到兩周,雖然疫情隨時變化,但不排除鬆綁部分項目,將疫情管制降為2.5級。

國內15日新增132例本土病例、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8例死亡,單日本土確診降到雙北三級警戒以來新低點。

連三天本土案例不到200,陳時中:不排除降級

有學者建議,未來兩周若沒有出現小波群聚感染流行,隨著疫苗持續施打,可思考適度鬆綁部分警戒措施變成「2.5級」,例如取消戶外10人限制、室內可鬆綁5人聚會限制,調為30~50人,人流管制的前提下,也可開放餐廳內用,甚至降級也不必然要「同島一命」,可考慮各區依風險等級,分區降級。

陳時中表示,距離6月28日三級警戒實施期限快到了,不管從採檢日或發病日來看,病例數緩坡下降,整體趨勢看起來是朝比較好的方向走,但疫情隨時都在變化,還是不能夠放鬆,要持續注意。在媒體追問下,陳時中進一步強調,無論是分階段、或分區域等各種降級的可能性,都在疫情監測中心討論,「不排除任何的可能,要廣召專家一起討論」。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目前對於是否降級一步到位,一次降至二級,或分階段(例如2.5級)、分區域降級,指揮中心先前因三級疫情緊張,內部未曾討論,若有必要將會研議各種可能性。

對於降級為2.5級,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戰略上要思考疫苗什麼時候來,否則現在雖說沒有大的感染事件,但小的病例可能躲在社區內,「管制一放開,我認為病例數會再飆回去」。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疫情走向要看趨勢,對於部分產業要重啟,必須病例數不斷往下掉才有可能放寬開放,現在還不能放輕鬆。

談及廣篩策略,陳時中提到,第一居家採檢,食藥署已核准由3家業者引進2款居家型的快篩試劑產品,這一兩周將可進口。第二是社區及企業快篩部分,當快篩呈陽性時,民眾再去社區快篩、快速PCR檢驗,若都是陽性,就會被送至醫院、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檢所,透過快速篩檢,降低親密接觸者染疫的機率。

總統蔡英文也發表談話呼籲,因三級警戒的關係,不少過去以內用為主餐廳、店家都必須改用外帶或外送服務,若行有餘力,支持這些店家,幫助他們撐過難關。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