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終端需求在惡化,為什麼晶圓廠可以持續看到如此強勁的需求?」

日前台積電法說會上,一名外資分析師對該公司釋放的正面訊息提出疑問,他們觀察到,電視、中國手機等終端產品需求有雜音,廠商的庫存水位也很高,但台積電仍對未來非常樂觀,供給和需求面對應不上。

景氣超好,供應鏈卻超亂
長短料讓上游熱、下游卻冷

對此,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回應,「我們不排除有庫存修正的可能性,但預期2021年及2022全年,台積電的產能將維持非常緊繃。」他解釋,該公司技術領先,讓他們能把握住中長期成長機會,高效能運算(如伺服器)、5G手機等終端設備使用更多晶片、矽含量增加,都讓台積電不會受景氣波動太大衝擊。

台積電前方萬里無雲,但,其他多數科技業中游業者卻瀰漫一股詭譎氣氛,那就是:眼前景氣仍旺,前方的海面卻似乎已經有股低氣壓成形。

最上游的台灣IC設計業者手上訂單依然供不應求。「明年第3季以前(晶圓產能)都還是很緊。」一名台灣前3大IC設計公司的高階主管擔憂,「客戶的需求我們交不出貨也會衍生出很多問題啊!」

當上游IC設計業與晶圓代工廠仍是一片榮景、產能吃緊,中下游的電子製造業卻出現許多看似景氣反轉的雜訊。包含前述的電視、中國手機,過去一年因遠距學習而需求爆發的教育筆電出貨都已放緩,甚至是面板、記憶體等零組件的報價也開始下跌。

一位顯示卡大廠總經理便表示,近一年的景氣是「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的一年」,但如今的供應鏈卻也是「幾十年來沒見過的亂」。

半導體何時變局?外資多空交雜

【保守】
外資:摩根士丹利
看法:邏輯半導體緊縮(deflation)開始,IC設計公司議價能力將降低,毛利被侵蝕

外資:大和
看法:對半導體產業保守,認為庫存修正已經不遠,但正面看待台積電

【樂觀】
外資:花旗
看法:台積電第3季表現佳,半導體景氣升級循環(upcycle)將持續

外資:摩根大通
看法:台積電產能吃緊到明年、庫存修正不急迫,這翻轉了近期半導體產業負面情緒

資料來源:上述券商 整理:李玟儀

國際數據資訊(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指出,目前電子業會形成「下游比較冷、上游好像還很熱」,是因為產業鏈正飽受長短料之苦。

長短料,也就是一個產品假設需要10種零組件,目前可能9種物料充足,但卻有1種物料奇缺。

這代表,上游大量製造的晶片,卡在供應鏈中游的某一段。

「現在很奇怪,下游的客人沒有貨,大家囤都囤在中間這段。」該顯卡廠總經理坦言,「我們成品反而少,原物料比較多,現在其實顯卡在終端市場需求還是很強烈,幾乎沒有成品庫存。」為此,該公司只能持續備足其他物料,等缺貨物料一到,立即就能組裝出貨。

「半導體現在還緊缺,大家不敢放棄這個戰略物資,會寧願囤多一點貨,保持比較高的安全庫存。」高鴻翔表示。

甚至,近一年太過脫序的市場,讓許多企業即使心中有疑問,也不敢在採購晶片等物料上踩煞車。「你這時候踩煞車,老闆會有意見,到時候(萬一)看人家業績還那麼好,你踩煞車,不是被罵死了嗎?」一位企業市值千億的IC設計業總經理表示。

景氣續熱到今年底
明年第1季是觀察關鍵

而當前全球仍秩序大亂的航運,也更將電子業的實際需求與供給罩上一層迷霧。

前述IC設計業總經理就說,「終端確實inflation(通膨)的問題持續在發酵,比如海關全部卡住了,全世界可能有很多東西都還沒到市場上,問題是,市場就覺得好像不太夠,因為你(貨)進不去、出不來。」

商周採訪8名不同領域的科技業者、分析師,大家目前的共識是:景氣會續好到今年底,不過當談到明年時,則各有分歧。

現在大家擔心的是,上熱下冷、長短料、航運堵塞、囤貨等情形生成的低氣壓,什麼時候會變成景氣修正的風暴,直撲而來。

「現在只是因為中間的安全庫存,還有策略性考量,大家不太敢放手。」高鴻翔分析,本來廠商把庫存放在手上是為了壓貨或炒貨,但一旦景氣反轉,「你本來想賺錢的東西變成賠錢,這時候可能會有恐慌性賣壓,大家都在看那個時間點到底什麼時候(到來),都怕燙到。」

一位企業市值數千億的半導體大廠高階主管認為,觀察重點是耶誕節後,歐美終端市場的需求是否支撐,以及全球缺貨櫃、航運堵塞的狀況會否被紓解。紓解之時,就可能是翻轉之時。筆電大廠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先前也公開表示,明年第一季將是觀察供應鏈供貨是否順暢的關鍵。

如果半導體景氣開始修正,一位IC通路商高階主管表示,屆時,產品布局夠廣,涵蓋中高階應用,例如商用電腦、伺服器、5G基地台、汽車電子等領域的業者,較能挺過修正期。

全球電子業的狂歡雖然還未結束,但接下來恐怕只有擁有真功夫的人才能繼續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