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印良品2/8疑似遭員工集體留言抗議沒年終,無印良品回應,2023年營業額表現良好,但有許多投資計畫,營收、淨利皆未達標,因此未發放春節前變動獎金,但4月、10月的季節固定獎金將照常發放,合計都會超過兩個月。

台灣無印良品官方IG帳號在2/8出現大量留言,疑似是員工集體透過社群媒體,控訴拿不到年終獎金;留言包括「不要營業額70億,然後不發年終給員工」、「只有無印,沒有年終」、「大肆宣傳台灣營收亮眼,請問有回饋給員工嗎」等等。

無印良品先前預估去年營收可達新台幣70億元,近年展店策略朝向開設逾500坪大店,包含在新店裕隆城和高雄大立百貨開出大店,全年業績將雙位數成長。

對於員工抗議沒有年終,無印良品稍早發出聲明指出,無印良品的年度獎金分為季節獎金與變動獎金,整體獎金結構並非只有春節前的變動獎金;台灣無印良品是依據日本母公司的會計年度進行獎金結算,以4月及10月的季節獎金合計,基本上都有兩個月以上的發放。

無印良品說明,本次引起討論的獎金發放屬於變動獎金,變動獎金屬於營業利益達成獎金,會依照年度營收與淨利達成狀況計算而決定是否發放。

無印良品指出,雖然2023年的年度營業額表現良好,但同時也有對於未來市場績效的投資,例如成立自設電子商務平台、開發在地商品、大型旗艦店設立,以及調整薪資制度等內外部投資計畫,在營收、淨利皆未達成年度目標設定的狀況下,未發放春節前的變動獎金。

無印良品對中央社記者說明,這確實是近幾年來,首度沒有「年終」的情況,但強調4月與10月的季節固定獎金將照常發放。

無印良品表示,對於造成公司員工不滿情緒,台灣無印良品公司非常重視員工聲音,並感到很抱歉,將另行以公告方式清楚說明本次獎金未發放原因。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