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和中國彼此競爭越演越烈,美國戰略核心是要阻止中國崛起,拜登總統宣示,在其治理下,中國不會成為全球最強大國家,力推「重建美好未來」投資計劃。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Nicholas Kristof最近表示,美國正逐漸成為一個「平庸」國家,「美國最大的問題在於自己」。

美國政府了解情勢嚴峻,上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和國家安全顧問在「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辦的「全球新興科技峰會」發表演說,三人均提及中國在人工智慧發展上對美國造成的威脅。

布林肯強調,「美國必須要快速行動」,要確保AI和相關科技的變革跟得上生活、工作、競爭和保護自己,美國要保持領先。他還說美國要保持競爭優勢,建立彈性、多元和安全的供應鏈。在這個基礎上,台灣絶對是美國重要戰略夥伴。

美國現在處於劣勢,所以要用一切手段,阻止中國崛起。主要手段包括把中企納入黑名單,並禁止重要技術輸出中國。美國眾議院上週通過《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與接觸法》,以增強美國與中國競爭的經濟能力,並在人權問題上對北京施壓,簡稱「鷹法」(Eagle Act)。

簡單的說,美國在做幾件事:第一、重新建立關鍵產業,如半導體,上週傳聞英特爾要花3百億美元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商格羅方德;第二、不再移轉技術給中國,上週美國拒絶發1千多張簽證給中國大陸的留學生;第三、用政策制裁中國;第四、拉G7和其它國家打群架。

最近還有另外一件大事,中國叫車龍頭滴滴出行被主管機關「網信辦」實施網路安全審查,並遭下架。這家公司6月30日才剛在美國上市,募資44億美元,是今年美國最大上市項目,消息一出股價狂跌,並遭投資人提起集體訴訟。

為什麼中國主管機關要這麼做?因為中國要掌控這些新經濟公司大數據。老美的態度是,你在我的市場上市,我有權力調查你的數據資料。中國主管機構先前「暗示」企業不宜去美國上市,有些乖乖撤件,但滴滴因外資股東多,不肯聽話,下場當然很慘。以後只要中國主管機關祭出網路安全審查,不會再有網路平台公司敢去美國上市。

這代表什麼意義?就是中美金融戰正式開打,而且升高到前所未有的層次,之前只有貿易戰和科技戰。這對於像阿里、滴滴、字節跳動這些平台公司來說影響很大,因為美國市場追捧科技股,通常給的估值較高。現在中美政治角力,投資人不願被夾在中間,面臨「政治不確定」風險。著名女股神伍德上週大賣中資科技股,先前她是騰訊股東,現已認賠殺出。

你說中國政府在乎嗎?當然不在乎!雖然中資高科技股票屍橫遍野、血流成河,但這一點都不是中國所關心的。中國中央釋放了一個明確訊息:任何人都不可能比黨中央更大,中國只有一個老大,不要以為你們跑到美國去,就可以無法無天!

美國政府上週宣布制裁多名中國駐港官員,同時警告在港經商跨國企業面臨情況惡化的風險,美國將就北京打壓香港民主究責。美國制裁中國,中國制裁美國,再下去肯定翻臉,其結果就是美國企業全面撤出香港,但這可能嗎?至於美國基金撤出港股,也不太現實,為什麼?因為中國市場利益太大了!

金融和科技中美脫鈎,但台美卻加強互動。台灣缺水缺電,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所以台積電不得不去美國設廠。不僅如此,未來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也會一起過去,近期美台TIFA對談中,最重要議題就是供應鏈合作。但美國業者英特爾為此跳腳,上週呼籲美國政府要多照顧國內企業,而不是關愛外國業者(台積電)。著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批評英特爾沒把台積電當作合作夥伴。

台灣企業未來應注意哪些事情?

第一、中美之爭未來會升到更高層次,台灣被迫選邊站;第二、台灣當然會加強和美國供應鏈合作;第三、兩岸風險升高到極危險層次;第四、未來會擦槍走火,不是軍事而是在經濟上,比如美國間接承認台灣主權地位。

除非台灣自己有布局,否則未來命運已不操之在我!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