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舊衣哪裡回收?10個二手衣買賣捐贈平台,這些地方都能賣錢

大掃除順序公開!這樣打掃最省力

由於每個家庭的坪數大小不同,大掃除順序可能會有所差異,但基本順序不外乎以下這幾個步驟:

大掃除順序1:物品傢俱斷捨離

在過年大掃除之前,請先把家裡都巡視一遍,看看有沒有哪些傢俱已經不堪使用準備淘汰、哪些物品已經用不到。接著落實斷捨離精神,將他們丟棄或送給其他更需要的人,這樣家裡才能時刻保持整潔。

大掃除順序2:從小處著手

一下子打掃大範圍的面積,肯定會讓你感到痛苦,很快就失去動力,因此可以從小地方開始,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以臥室為例,你可以先整理衣櫃、書櫃、床頭櫃、書桌、化妝台,之後再針對大範圍如掃地、拖地、擦櫃子等進行清掃。

大掃除順序3:從上到下

在進行大範圍面積掃除工作時,建議從高處開始清潔,像是清掃天花板、櫃子頂部的灰塵。

理由是,清掃高處時,難免會有灰塵落在地板,若你先清掃地板的話,到時候灰塵落下又得再清理一次,就會讓你感到心煩。

大掃除順序4:從臥室客廳到廚房浴室

從整個家來看,會建議家庭成員先把自己的房間打掃好,然後再處理公共區域,最後再清掃比較棘手的廚房和浴室。

大掃除順序5:陽台、車庫放最後

秉持「由內而外」的大掃除原則,若家裡有陽台、院子或車庫,這些就請放到最後再打掃。

大掃除如何預防受傷?

每逢農曆年底,大家都會除舊布新,打掃家裡一番。但動作姿勢錯誤,會弄傷身體就不能盡興的拜年出遊了!食藥好文網列出5個常見的NG動作與預防受傷的要訣,打掃時千萬要注意:

1.30分鐘就休息,各項打掃輪流做

大掃除時,可以交替做擦窗戶、掃地、清牆壁蜘蛛網、拖地、清衣櫃等工作,輪流使用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避免同一個部位使用過久而受傷。建議每30分鐘就要停下來一次,休息一下、活絡筋骨再上工。

2.避免過度彎腰,大腿膝蓋要微彎

掃地、拖地時,身體很容易過度前彎,容易打掃完之後腰酸背痛、甚至閃到腰。大腿和膝蓋可以微彎,改用「向前跨步」的姿勢掃地拖地,這樣就能減少彎腰幅度,可以避免腰痠。

3.避免手臂舉太久

用抹布擦東西時,避免長時間高舉手臂,手的最省力高度是「肚臍和頭頂之間」。如果需要高舉手臂清理高處物,可以用長柄刷代勞,避免脖子痠痛、肩膀拉傷。

4.不要長時間蹲或跪

膝蓋彎曲超過90度時,關節的壓力就會大幅增加。如果清掃矮櫃時長時間的蹲或跪,不免導致關節受傷或退化。切記要找高度適當的椅子,讓你坐著的時候,膝蓋和髖關節各彎曲70度左右、脖子保持微微前彎,這樣可以減少肩頸痠痛。

5.搬重物避免彎腰搬

搬重物正確的方法,是先蹲下、腿張開,讓身體儘量靠近重物後再抱住。接著用大腿的力量站起來。整個過程腰微彎即可,可以有效降低閃到腰的可能。

過年大掃除時間大公開!除夕可以掃到幾點?

過年大掃除時間是什麼時候?過年前的傳統習俗「大掃除」,於每年農曆年底的送神日(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至除夕,人們會將全屋打掃乾淨,以準備迎接新一年的來臨。年底的大掃除有「迎新除舊」的意義,可以把過去一年的厄運通通掃除,以迎接新年的開始。

過年哪天不能打掃?

從正月初一開始,不許打掃,以保留「財氣」,直到正月初五的破五節。

除夕可以打掃到幾點?

除夕要打掃家裡,除舊佈新,通通建議在吃年夜飯前完成,初五前都不要掃地,以免把福氣掃出門外去。

過年可打掃時間 每年農曆年底的送神日(農曆12月24日)~除夕。
除夕可打掃時間 吃年夜飯前、傍晚前。
過年不可打掃時間 正月初一~正月初五。

過年大掃除5大禁忌

大掃除禁忌1:初一至初五不可倒垃圾

初五之前是不倒垃圾、不打掃的。若非得打掃,會從外面掃到裡面,掃完之後的垃圾放在家裡,到初六、初七上班時再倒。

大掃除禁忌2:除夕不可曬衣服

除夕夜間要避免曬衣服,且當天傍晚前要把衣服晾乾,不可以曬到初一與整個過年期間。

大掃除禁忌3:打掃沒仔細

在風水觀點中,角落位置易藏污納垢,不利主人的運勢。以現今的觀點來看,藏污納垢本來就容易引發皮膚問題丶過敏等問題。

打掃除禁忌4:舊春聯續用

有些人為了省事,覺得舊春聯既沒破損也沒泛黃,就繼續使用。其實這是不對的,過去一年使用過的春聯丶紅紙必須要換新丟棄,而且越早越好;拖得越久,越會影響生活要事的進度,造成難以推進貨功敗垂成。「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除夕中午前就必須換掉舊春聯。

大掃除禁忌5:床不能亂動

床是「藏氣納財」的位置,平時就不該隨意調整位置,搬家搬床的安床時機也相當重要。若床擺放得不好丶隨意移動甚至是搖晃,除了會影響睡眠,也會讓諸事進展不順。任意移動床等大型家俱,會驚擾床母丶胎神,易動胎氣。不可以為了打掃方便,在年節大掃除隨意移動床位。

大掃除禁忌6:冰箱米缸都是空的

通常只有人氣少或家運不旺的狀況,廚物空間才會空空如也,米缸也是相同的道理。可以適度的整理與補滿米缸與冰箱,象徵家中來年衣食無虞,錢財滿滿。

※民俗信仰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本文獲「良醫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過年大掃除最佳時間公開!除夕可以掃到幾點?大掃除順序、禁忌、秘訣馬上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