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選手搭機前往東京比賽,其中羽球選手戴資穎在社群媒體上張貼照片說:坐的是經濟艙、不是商務艙,引爆爭議,許多民眾責備政府機構虧待選手。

對此,體育署表示,東奧防疫嚴格,若機上乘客確診,隔壁排的選手的就必須隔離。中華代表團搭乘的是華航A330空中巴士,共有36席商務艙、277席經濟艙。體育署指出,因人數眾多,選手被安排坐在經濟艙前艙,旁邊無人、前後排也無人,以確保選手安全。

在飛機上「隔開坐」,能確實防疫?

疫情中,為了讓乘客維持社交距離、讓乘客安心,許多航空公司停售3個相鄰座位的中間座位。然而,BBC指出,停售中間座位空下來的距離,遠沒有達到社交距離的2公尺要求。

現代飛機客艙的設計準則,跟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的目標完全相反。國際航空公司近年來投資數十億美元,想要盡可能塞最多座位在客艙裡。

現代客機每個座位只有45公分寬,就算空下中間座位,兩位乘客只相距45公分。若要讓乘客確實維持2公尺距離,實際上必須空下至少5個座位的寬度,等同於,在走道兩側各有3個座位的飛機上,乘客只能坐在靠窗的兩個座位上。

如果考慮到前後也要保持2公尺安全距離的話,那前後乘客還得再空下2個座位。也就是說,按照現行客艙的設計,26個座位只能坐4個人。

難道航空公司只是「隔心安」?一些公司坦承的確是如此,例如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執行長柯比(Scott Kirby)一直反對讓乘客隔開坐,說停售中間座位「只是公關策略,不是安全策略」。

不過,4月時,美國疾管署倒是用科學證據,證明就算只隔45公分,也能有效減少病毒傳散風險。美國疾管署發布研究,跟滿座飛機相比,空下中間座位的飛機,乘客暴露於Covid-19的量減少23%到57%。

即便有科學背書,對航空公司來說,「隔開坐」或許有利乘客健康,卻不利於公司健康。BBC指出,空出中間座位,客機只有66.7%的負載係數。

航空公司損益關鍵:負載係數

負載係數指的是一架客機上的載客率百分比,要達到某個負載係數,航空公司才能賺錢。2019年,國際空運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的資料顯示,全球航空客運業平均負載係數為84%,代表空下中間座位遠難以讓航空公司盈利。

這也是為什麼,各大航空公司紛紛放棄停售中間座位的作法,許多公司甚至在疫情仍熱的時候就回復出售所有座位。美國唯一一家撐最久的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也於5月初正式中止停售中間座位的作法,達美表示,這是因為他們相信,2019年曾經搭過達美航空的乘客中,已經近65%已經施打至少一劑疫苗。

疫情中,除了停售中間座位,航空公司訴諸其他方法進行防疫。幫航空公司設計客艙的公司LIFT表示,飛機客艙的空氣循環系統,跟醫院手術室的標準一樣高,是一個提供給乘客的「隱形」保護措施。

達美航空和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在疫情中改變登機順序,把分批登機的乘客數量從30人減為10人,並且讓座位在後側的乘客先登機,就不會經過座位在前側的乘客。許多航空公司取消機上供餐服務,例如西南航空只提供瓶裝水和袋裝零食。

廉航捷藍航空(JetBlue)雖然不再限制機上乘客容量,但它在自家網站上說明,乘客如果想要保障自身安全,可以額外購買座位、擴展個人空間。

不過,目前看來,隨著歐美逐漸解封,各家航空也打算回到疫前作法。除了依然要求要戴口罩之外,全部美國航空公司已取消分批登機等防疫措施。對於航空業這個追求「最大空中運載效率」的產業來說,要徹底改變客艙樣貌、長期保障乘客安全,一時半刻看來還改不了。

參考來源:BBCUSA TodayThe Points Guy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