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直線上升,確診人數連2日突破5千大關,且截至今天已有8.7萬人執行居家隔離。指揮中心今與縣市、專家開會討論後拍板,將執行「3+4」隔離新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再依據專家意見修正,但改制內容主要仍為前3天需在家隔離,1人1室為原則,3天居隔期滿快篩陰性後,進行4天自主防疫。另外也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

陳時中表示,若未來疫情規模愈來愈大,也會適時簡化疫調,但專家認為目前階段若一下子放太鬆,疫情成長將過速,對於社會壓力增大,不過仍同意「3+4」的方向。

陳時中表示,「前3天」需待在家中以1人1室為原則,不得外出。有症狀或居隔期滿當日進行快篩,陰性後可轉為4天自主防疫。至於居家檢疫天數則仍維持「10+7」。

自主防疫期間須每日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並且外出全程佩戴口罩。自主防疫期間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也不可上學。

若違反相關規定者,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裁罰,最高可處最高新臺幣100萬元罰鍰。快篩陽性者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自行開車、騎車、或家人親友載送前往,倘若就醫地點較近也可步行前往,無須透過衛生單位安排。

對於疫調簡化,陳時中表示,過去接觸史要回溯4天,現在只要回溯兩天,時間減少一半。另外原先還要追溯旅遊史等,但現在只需要匡列同住親友、同班同學、以及依9宮格匡列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密切接觸同事即可,對第一線人員來說工作壓力減輕很多。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圖表整理包/一樣居家差很多 一圖秒懂居家照護、居家檢疫、居家隔離

居隔幾天?盧秀燕向陳時中建議中央提科學佐證以安民心

居隔新制3+4 黃珊珊:不可行 三天連居隔書都還沒開

猜陳時中早知清零沒用 柯文哲估:年底逾400萬確診、將死4萬人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