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6月9號下午的狀況,我在北醫進行快篩,結果是陽性。然後就經歷了驚魂的8小時,發個簡單的文,報個平安,然後分享這段經歷的一點心得。

我們原定6/14這週要拍片,我以簽訂合約的工作室負責人身份,(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應該仿效國外的拍攝指南,在開拍前3天,所有人員都完成篩檢,確保組內都是陰性之後才開拍。為了確認篩檢流程,在大致查完資料後,就步行前往北醫的篩檢站進行篩檢。

由於先前沒有任何接觸史,身體也無任何異狀,因此我抱著「確認流程」的心態,穿著輕便的短袖長褲、溯溪鞋配襪子,就到現場進行篩檢。等到一點時,醫護人員結束休息時間,開始為民眾篩檢,我是隊伍第一位,報告完篩檢動機後,就依照指示坐到桌前,讓醫護人員隔著玻璃,戴手套為我進行快篩,篩檢方式是將一根細長的棉花棒,深到鼻腔深處採檢,不至於到非常不舒服,因為很快就完成流程。

篩檢完後要留在現場等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如果沒有異常,就可以回家等晚上PCR的報告。經過中途等到睡著之後,發現先前排在隊伍之後的人逐一離開,只剩我一個人在現場,詢問現場人員,只得到請繼續在現場等候的結果。不久後一通電話打來,告訴我快篩結果為陽性,並須依照疾病中心的規定,留院觀察。

出乎意料的結果,一邊傻眼一邊通知身邊幾位朋友,然後就坐上救護車。在避免與任何民眾有所接觸的情況下,直達北醫地下室,沒想到人生第一次搭救護車是這樣的情景......。地下室看起來潮濕灰暗,搭配昏黃的照明光線,與快篩陽性的結果,整個看來很有末日的氛圍。

全副保護裝束的醫護人員,指示我自行前進,走了一段後回頭確認方向時,發現兩位醫護人員正在後方將我走過的路徑進行消毒,一位負責噴灑消毒水,另一位拿拖把擴大消毒範圍,難怪地面感覺濕濕的。

搭上電梯,不知道上到幾樓,套上鞋套進27202隔離病房,將身上衣物替換成病服,以確保未來出院時可以更換成自己的衣物離開。接著量體溫、血壓、血氧、抽五管血、留檢體,等稍晚女友送物資。房內幾乎都避免碰觸物品,門口有隔離線,避免超出此線,下午15:45正式被隔離。

16:10,護理師進房協助做核酸檢測,棉花棒的粗度大概是快篩的兩倍以上,在鼻腔裡轉個3圈,痛到直接流一滴淚,問護理師什麼時候有報告,她說應該要到12點。1個小時後,又一台機器推入,護理師在我背後放一塊鐵板,估計是要做肺部X光照射,果然機器拉開,一個懸臂吊著X光機,吸飽氣後憋住,大概10秒鐘就完成了。

一路等到了18:45,在手機只剩6%電時,物資和晚餐一起送達,量了體溫、血壓血氧,依然一切正常,晚餐是雞腿便當,看起來很好吃,幸好不是吳崢吃的三色豆便當,還附贈綜合堅果隨身包以及福樂高鈣低脂牛奶,有夠健康的組合,原本想把堅果隨身包倒進飯裡吃掉,但想想晚上這裡可是沒有宵夜的,就決定先留下來了。

吃完飯,開完兩個電話會議,交代完下週的工作事項,沒想到就這樣9點了,平常這時候大概在洗碗,或是還在飽暈,再不然可以打個電動休息。不過在隔離病房裡,能有電腦處理公事,手機還有電量,能夠對外聯繫,就要偷笑了,稀鬆平常的生活片段,成為最奢求的想望。

21:41,值班醫師打電話來,通知PCR陰性,今晚就可以準備出院,也因為沒有接觸史和症狀,所以也沒有額外的衛教。向朋友通知完消息後,我拆開綜合堅果隨身包,一口吃下所有堅果以示慶祝,洗完澡出院,結束這段8小時驚魂記。

綜合這段經歷,可以分享兩個心得給各位:

1.普篩有其侷限性

以自身無接觸史、無症狀的情況來進行快篩,居然就讓我遇到偽陽的狀況,證明如醫師所說,在非疫情熱區進行快篩,準確率相對低,同樣的狀況,也可以在朝陽師生全體普篩的事件中獲得應證。更詳細的介紹請參閱這支影片:快篩陽性先別慌!帶你看懂快篩、PCR原理跟準確度|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2.請帶著可能會留院觀察的決心去做快篩

以這次的經驗來說,我完全沒有做好任何準備,幸好家人就在附近,否則連手機都沒有,直接與外界斷絕聯繫。

去進行篩檢時,可以準備一個便於清潔消毒的尼龍背包,裝著:消毒酒精、身份文件、少許現金、信用卡、充電線、(工作所需的)筆電等等,另外也可以準備耳機或者耳塞。

以北醫為例,隔離病房中的病床緊鄰抽風機,聲音非常的大聲,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換洗衣物或衛生用品,在隔離病房中都能買到,醫院也會準備全新的盥洗用具,如肥皂、毛巾、牙刷給你使用。有能讓你安心的物件在身邊,絕對能減緩進入隔離病房時的慌亂感。

衣物部分,篩檢時可以穿不怕漂白水的聚酯纖維衣物,如常見的排汗上衣、運動長褲,屆時返家後,全數換下並浸泡到稀釋過漂白水的水桶中消毒。有看到護理人員選擇穿洞洞鞋這類的軟膠鞋配襪子,相信選擇原因也是為了便於後續消毒,並且能快速乾燥,應付隔日使用。

總之,平安無事,感謝北醫護理人員辛苦照料,繼續在家上工,也希望大家繼續待在家,保持健康,共同守住這一波。

*本文獲得「Harry Ke」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