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從國際機場入境時,有時會遇到在行李轉盤旁執行任務的檢疫犬,另外機場海關還有緝毒犬,桃園國際機場稱牠們是護國神犬,分別由米格魯和拉不拉多擔綱大任。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介紹配置國境第一線的檢疫犬隊和緝毒犬隊。

桃機說,護國神犬必備條件是「好吃」或「貪玩」,數量較多的檢疫犬種是米格魯,因米格魯原生種是獵犬,天生具備追蹤氣味的特長,加上好吃,經過訓練的米格魯可嗅出夾藏的動植物檢疫物,聞到後領犬員會給予餅乾當獎賞。

桃機說,全國有56隻檢疫犬,桃園機場所在的防檢疫局新竹分局就配置28隻,值勤地點包括機場航廈及快遞貨物倉儲區,全天24小時、分3班,協檢疫員稽查旅客行李及空運快遞貨物是否夾藏水果、肉類等動植物檢疫物。

桃機說,為維持檢疫犬健康,防疫檢疫局還購置狗狗的跑步機,由受過犬隻體適能指訓練的領犬員,引導檢疫犬定時上跑步機動筋骨,鍛鍊核心肌群,保持狗狗的身材,強化執勤時跳上跑下需要的體力。

檢疫犬靈敏的嗅覺有助提升檢疫效率,但也曾有「凸槌」意外。桃機舉例,過去曾發生某隻檢疫犬在行李轉盤旁的旅客行李中聞到異狀,受檢旅客從背包中拿出一顆蘋果,檢疫犬卻突然跳起來,一口把蘋果咬住讓旅客和領犬員都嚇一跳,之後由領犬員將狗狗帶回去複訓,讓狗知道不能有突兀的舉動。

桃機介紹,緝毒犬是機場另一護國神犬,成為緝毒犬的條件是活潑愛玩,通常挑選拉不拉多犬種,目前關務署台北關管轄的緝毒犬隊有11隻,經過挑選及嚴格訓練,激發拉不拉多愛玩的天性,努力去嗅出藏匿的毒品,當正確聞到毒品後,領犬員會丟出毛巾結製的模擬骨頭玩具,緝毒犬就能與領犬員玩互動遊戲作為獎勵。

桃機說,為維持緝毒犬的專注力,會以風險地區入旅客及貨物為主要稽查對象,海關將這些行李及或貨物集中在一個區域,緝毒犬每次上場聞5至10分鐘。

桃機提醒,因檢疫犬或緝毒犬值勤時會旅客邊打轉,常吸引愛犬人士逗弄或要求合照,但這些外來干擾會讓狗狗分心,領犬員也會拒絕這類要求。

責任編輯:陳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