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應對數位化遲緩的問題浮出水面,加強充分利用IT的公共服務和提高效率成為當務之急。一方面,民營企業也在積極招聘有能力的人才,政府和企業有可能發生激烈的人才爭奪戰。

「數位化轉型推進業務設計師」,徵才網站的BizReach在1月發佈了招聘廣告,給出約1千萬日元年薪。徵才單位是日本金融廳。


日本金融廳在2021年度內計劃把約1800種申請全部實現在線化,5~6人的招聘名額吸引了數百人應聘。金融廳將提供高於日本國家公務員平均薪資(每月約40萬日元,約合新台幣10.4萬元)的收入來吸引高階人才。

日本還將於9月成立數位廳,正在迅速完善體制。數位廳也以每週工作3天等靈活的工作方式為賣點,公開招募職員。約有1400人應聘,達到定額的40倍。數位廳也將討論提供1千萬日元以上的年薪。

日本內閣府在2020年度的經濟財政報告中指出,「缺乏數位創新所需的人才」,強調了政府部門確保人才的必要性。日本政府需要推進數位化的領域很多,例如應對線上辦公等。把數據技術的進步應用於長期預測和提高業務效率的可能性也在擴大。

但日本的民營企業也在為獲得人才而競相提升待遇,不少企業給出數千萬日元年薪。大型IT企業SCSK在2020年在一部分職位引進了提供3千萬日元以上年薪的制度。此外,運營的優衣庫迅銷針對精通數據分析技術的人才進行社會徵才時,最高給出了2千萬日元年薪,還將根據能力討論進一步增加。

日本原本就非常擔心IT人才短缺,經濟產業省2019年發佈的預測顯示,到2030年最多缺乏79萬人。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的宮崎浩表示,「以新冠疫情擴大為契機,IT投資的重要性進一步提高。著眼於未來的企業正在加快確保人才」,預測人才爭奪戰將日益激烈。

大型IT企業的主力員工表示,「如果考慮待遇和職業發展,民營企業更有吸引力,所以不會産生想跳槽到政府部門的想法」。急於吸引民間人才的日本政府部門也表示,「如果工作沒有價值,在聘用後人才將迅速回流到民間」。日本數位廳和金融廳在剛開始徵才時出現了較高的求職倍率,但從人才的質和量兩方面來看,未必能實現順利聘用和長期紮根。

在美國,民間IT人才一直被選拔到負責政府重要計劃的職位上。已經確立人才在接觸最尖端技術的環境下積累經驗,有助於之後的資歷提升的趨勢。

NTT數據經營研究所的三谷慶一郎指出,「不僅要提升數位化轉型人才的待遇,是否具備能發揮能力的舞臺和提升技能的機會也很重要」。

在日本,政府和民營企業之間的人才交流原本就很少,缺乏民間人才借助在政府任職的經驗實現資歷提升的案例。能夠升到事務次官和局長級別的是大學畢業後直接考上公務員的人,而在民營企業積累經驗之後再進入政府,在政府內部的地位和薪資上升幅度也可能受限。

要確保數位化轉型人才,日本或許需要調整政府的慣例和環境。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菅義偉能治好IT弱國的日本沉疴麼?

IT人才薪資:日本明顯低於亞洲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