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21日南下,氣象署發布低溫特報,示警22日上班日,北台灣晚間氣溫即可能達到寒流標準。23、24日清晨最寒冷,台南以北及宜蘭、花蓮將下探7~9度低溫,北部、宜蘭1000公尺以上高山,其他地區2500公尺以上高山,均可能降雪。

此波寒流全台冰封,是否可放低溫假?冷到什麼程度可以停班停課?一文看懂。

低溫是否可以停班停課?

根據行政院「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天災」定義包括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災害,以及其他天然災害,低溫、高溫均不列入

若想放低溫假,則須視由縣市首長評估「其他天然災害」。若低溫已「造成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必須撤離或疏散時」才得發布停班停課。

誰決定能不能放低溫假?

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停班停課實施權責是各縣市長,若天氣寒冷對社會運作及學生上學造成影響,即可發布。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宣布,各學校首長可「視實際情形自行決定停止上班及上課」,若決定停班停課,要報教育局備查。新北市長侯友宜已表示,請教育局針對各學校狀況評估,以學生安全為最大考量。

上班族沒低溫假,薪資、出勤怎麼算?

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若因災害宣布停班停課,只包含各級機關及公、私立學校,不包括民間企業。

不過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如果勞工所在地區,或上班必經區域的縣市首長宣布停班停課,或災害導致勞工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的事項。

如果勞工應雇主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也應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且按照《寒冷天氣期間戶外作業安全健康指引》,雇主於寒流期間,必須做好勞工禦寒保暖措施,防止低溫引起的危害。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