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日雙北部分地區發生停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率領團隊召開說明會,還原事故經過,主要是台北萬隆一次變電所的5號組變壓器故障起火,造成下游二次變電所跟著跳電,影響停電戶數達30萬5418戶,並宣布雙北停電補償方案,按停電時數扣減電費。

針對雙北地區共計30萬5418戶大規模停電,台電第一時間由總經理坐鎮,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現場派員積極搶修,火勢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受傷。對於造成用戶的不便,台電首先致上最深層的歉意。

還原事故經過,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台北萬隆變電所5號配電變壓器設備故障,造成絕緣油燃燒,並非底下有油庫,燃燒產生濃煙造成其他設備絕緣不良,因此陸續有161kV及69kV變壓器跳脫,造成大規模停電。台電在第一時間就立刻動員百名人力搶修,首先在15分鐘之內,恢復9成供電,並陸續恢復供電,最終在下午1時7分全數恢復供電。

台電調度處處長吳進忠說明,今日逢假日用電較低,預計備轉容量率高達12.63%以上,維持在供電充裕的綠燈,尤其變電站設備故障起火時,負載2299.7萬瓩,備轉854.9萬瓩,備轉容量率高達37.17%,供電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穩定,並非因為電力不足、降壓而造成停電。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一般變壓器故障不會造成大規模停電,這次事故主要是因為變電所在戶外,由於變壓器故障起火導致高溫濃煙,進而造成變電所匯流排跳脫所引起。其實台電萬隆室內變電所已在2年前興建完,但因當地居民有疑慮,因此尚未能進場安裝相關設備。

鍾炳利指出,若能盡早讓室內變電所啟用,更換為單獨間隔的新型設備,以及更完善的消防設備,將可盡量避免發生類似事故發生,這次主要是因為設備故障,並非人為所造成,未來也會加強巡檢並等到現場溫度降低後,進一步進行詳細檢查與精進。

針對雙北30萬戶大規模停電,台電提出相關補償方案,張廷抒指出,這次停電是屬於「設備故障」,後續將按照經濟部核定的營業規章第39條規定,辦理用戶的電費扣減事宜,按照停電時數來扣減電費。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萬隆變電所爆炸失火原因曝!台電致歉提「雙北停電補償方案」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