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同的轉型改革一路多災多難,眼前,又一個新風暴將來襲:才剛開始領軍改革的董事長與總經理,這回可能要一起換人做?

一位大同股東向商周透露,11月間一場大同董事會上,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何春盛已雙雙請辭,甚至押了12月21日的離職日期,目前由大同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出面慰留,「他們會不會走,還是一個變數,誰也不知道最後會怎樣。」該股東說。

攤開財報,大同大學畢業、曾任職大同採購處的大同人盧明光,去年底走馬上任後,今年前3季繳出淨利達3億4千萬元的成績,相較去年同期虧損逼近13億元,初步改革成績不俗,也帶動大同股價從盧明光上任前約27元,一路漲到近期的35元。

正因為如此,也是大同人出身的何春盛,今年6月獲盧邀請出任大同總座時,在兩派大股東願意釋權下,「從家族變成專業經理人接班的時機點,我覺得大同可以是個典範。」他當時肯定的說。

既然,這對搭檔有戰功,也有使命感,要一起振興大同,為何此時卻會急轉直下、傳出雙雙請辭的消息?

綜合多位知情人士說法,有兩個關鍵導火線:一是慢錢與快錢的路線之爭;二是信賴矛盾加劇。

專業經理人接手1年,人事大震盪

■2020年11月02日
人事異動:林文淵以市場派共主之姿,成為大同新董事長
意義:鄭文逸、王光祥等市場派股東,取得大同經營主導權

■2020年12月23日
人事異動:盧明光取代林文淵,1個月後鍾依文接任大同總經理
意義:公司與市場兩派和解,確立專業經理人接班制

■2021年06月21日
人事異動:何春盛接任大同總經理,鍾依文轉任精英董事長
意義:進入三引擎共治時期

■2021年11月10日
人事異動: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成為大同新董事
意義:大股東對經營團隊不信任,引進新人馬布局

■2021年11月下旬
人事異動:傳出盧明光、何春盛雙雙請辭
意義:內部矛盾加劇,新一波人事變化隨時可能爆發

整理:林洧楨


賺快錢vs慢錢路線之爭

先看路線之爭。盧明光、何春盛專心投入的,是能徹底翻轉整個企業體質的基本功改革,包含組織再造、企業文化重建等曠日廢時的調整,求的是大同下一個百年的長治久安,因此盧明光救大同,提的是5年計畫。

「第5年讓新大同超越舊大同,從營收200億元重返千億企業。」他上任大同董座時曾說。

但,鄭文逸等原先的市場派大股東,參與介入大同經營權、讓創辦人林尚志之子林挺生家族淡出這一仗,不只投入金額上看百億元,而且從2016年進場買股算起,已經鏖戰5年以上,耐心早已被磨光。他們期待的是,經營團隊能更聚焦電動車、儲能設備、土地開發等熱門議題,帶動股價有更快速、更大的漲幅,讓投資解套,甚至變現致富。

原本因為大同經營不善,股東們被壓抑的快錢期待,隨著新團隊經營出現起色後,重燃希望,逐漸將手伸進經營決策領域,就此埋下一個個心理芥蒂。

「盧明光、何春盛都是有錢也請不來的形象型企業家,如果有誰想操弄他們的決策,那肯定留不住他們。」一位金融界高層評斷。

讓雙方信賴矛盾加劇的,除了大股東介入經營決策,還有一個始終擺脫不了的陰影,那就是大同林家第3代長媳、大同前董事長林郭文艷。

何春盛遭疑與舊勢力走太近

「大老闆不是要逼他們兩個都走,應該都是針對何(春盛),不是盧(明光)或鍾(依文),是何跟林郭(文艷)走太近的關係。」一位大同股東說。何春盛大同董事身分,是接替原本林郭文艷擔任大同董事時的私立大同高中法人代表。

也就是說,鄭文逸、王光祥雖信任盧明光、何春盛的專業能力,但也很怕一旦過度授權,林郭文艷主導的老大同人勢力會捲土重來,因此動了換人念頭。

雖壓力針對何春盛,但盧明光力挺,因此引爆大同董總雙辭危機。而何春盛期待的專業經理人接班夢想,面臨一年就破滅的厄運。

對此,商周聯繫兩位當事人,至截稿前,盧明光未回應,何春盛回覆「這件事我不宜對媒體表示意見,我會盡我專業經理人職責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

各方研判,兩人去留尚未定案,但若是成真,誰會是下一任的大同董、總人選?

從11月上旬的布局可見端倪。大同公告,前經濟部長陳瑞隆與前檢察總長顏大和,雙雙進入大同董事會,其中陳最可能接任董事長。「沒有盧明光,換前經濟部長陳瑞隆也很夠力啊!」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同前董事說。

至於總座,最可能由整頓大同旗下精英電腦有成、出身鴻海集團的鍾依文回鍋兼任,以淡化大同人領軍色彩,有助於大股東與經營團隊的信賴感。

但鄭文逸友人指出,大股東們可選擇的專業經理人不只如此,包括近期就可能再引進一位重量級人士出任大同董事。

一位不願具名的本土券商研究員直言,大同變天這一年多來,已經有達40多筆的人事異動,這也是近期大同相關公司的股價盤整不斷的原因,若再有重大人事問題,勢必會對股價帶來短期衝擊。

公司經營權最終是由股權說了算,大同新股東們若想留住改革形象牌,重建信任與路線共識,將是雙方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