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港湖女神」之稱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傳出遭男友林秉樞家暴,引發外界關注,除了事件本身討論度,更該小心整起事件的引爆關鍵「備份充電頭」,留意非原廠產品的資安問題。

《鏡週刊》報導,原來林秉樞使用的iPhone充電器,是擁有備份功能的「Qubii Duo備份豆腐」白色款。當時高嘉瑜在飯店跟林秉樞借用充電器,發現備份豆腐裡有4個以女生名字命名的檔案夾,其中一個是她的名字,點開後發現是林秉樞與女生的親密照片和影片。

事件曝光後,也意外讓充電頭「Qubii Duo備份豆腐」爆紅,據Maktar官網,這款充電頭主打「自動化」,iPhone只要一插上充電線就會自動備份,包括手機、照片、影片、聯絡人、Facebook和IG照片一次備完,即使打電話、滑手機也不影響備份。

這次高嘉瑜充電直接看到男友檔案,讓人擔心資安問題,不過Maktar官網指出,備份豆腐內建安全性晶片,只備份用戶認證過的iPhone,如果沒有認證,就算充電也不會自動備份,另外也有上鎖功能,可透過App將記憶卡上鎖,所以高嘉瑜很可能有認證過,且林秉樞忘記上鎖,才直接看到備份內容。

但使用非原廠產品都要特別小心資安問題。之前國外安全人員MG曾開發外觀與Lightning一模一樣的線,卻能竊取蘋果裝置密碼、鍵盤紀錄等私密訊息,且已在網路安全公司的網站開賣。

如果較注重隱私的人,平時最好自備充電線,不要使用來歷不明的充電線;若想使用備份豆腐頭,最好也確認一下是否存有不便讓他人看見的資料,否則一不小心私密可能全攤在陽光下。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一顆沒上鎖的充電豆腐頭,意外揭露「高嘉瑜家暴」背後的資安危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