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包裝研究所,一間埋頭研究、把各種有趣的事情加到包裝設計中的印刷廠。我們相信只要有趣,包裝印刷也可以變信仰。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研究,歡迎追蹤看我們的研究成果;如果覺得我們超無趣,也請你追蹤,看看我們還能多難笑。

收到選舉公報後,大家有想過為什麼都印了黑紅,那幹嘛不直接印全彩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公報。(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以下就以印刷廠小柯南的身分,提供印刷原因與法律原因。

首先,彩色印刷一定是比黑白貴,而且選舉公報是要全台灣發送的,以成本考量的話,印全彩甚至特色,帶來的曝光效益不可能與價格平衡。(印工算法是1色以2色計算,2色以4色計算,紙張未滿1000張以1000張計算。)

成本講完,接著來講法律,這個要先從「選舉公報與選票都是怎麼印出來的」來解釋。

選舉公報怎麼印?

一般印件不需要列管,但是選舉公報是由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檔案,給各縣市選委會印製,並且需要按照《公職人員選舉選舉公報編製辦法》、《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公報編製辦法》印刷。編製辦法不僅對印刷顏色有詳細的規定,甚至連紙張、尺寸、排版格式都有,所以大家會發現選舉公報上的排版總是很整齊一致。

以前曾發生過候選人、政黨,要求選委會用彩色印大頭照和黨徽,但彩色比黑白容易有色差,反正怎樣都有意見,讓選委會不堪其擾。所以後來法律就明定,不得指定選舉公報印刷顏色、黑白兩色印刷,用一致性的規定,保障所有候選人無差別待遇;不過投票時間、選舉票顏色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可以印一點紅色。

全國法規資料庫《公職人員選舉選舉公報編製辦法》第九條沿革。(來源:全球法規資料庫(https://reurl.cc/548meG))

選票怎麼印?

比起選舉公報,選票的印刷過程相對更繁雜,政府不會提供檔案,而是統一製版送印,推測是為了防止電子檔外流,且紙張與顏色都受法規限制。

比如在2020年時,曾發生印泥乾燥速度太慢,造成背印與沾染,當時還傳出一些謠言。其實,這是因為選票規定要使用「模造紙」,但為了讓印刷更清楚、色彩更鮮明,模造紙上了輕微「塗佈」,不過這就讓紙張變得更光滑、吸墨慢。

除了用紙的規定,總統、立委選票同樣只能印黑白單色,但為了能讓民眾辨認各黨黨徽,所以政黨票使用的是彩色印刷。

選票印刷過程十分刺激,很像無間道,過程中同時會出動選委會、消防局、警察。

首先印刷廠要通過消防人員的消防安檢,嚴防惡意縱火、有心人士破壞,再由選委會保密監印,最後派警衛配槍護送。過程中,印刷廠都是對外封閉的,印刷廠外也會有警察待命,任何人進出都要受到檢查,應該是印刷廠最接近電影情節的時刻。

從印前到印刷、運送過程,全程都有人員列管,耗時1~2週,真正的成本很可能其實不在油墨裡,而在行政人事。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選票量很大,但很多印刷廠其實不喜歡標選舉印件。主要是因為印這些要產線獨立,要將其他客戶的印件全部移開,很麻煩。

真的會有人那麼在意選舉印件要印什麼色嗎?

在2022年嘉義市長重選期間,就有候選人狀告中選會選舉無效,因為他認為中選會拒絕在選舉公報上用彩色印他的大頭貼,使其言論自由受到侵害,之後被駁回,不過聽說他有考慮要上訴。

這位候選人就是台灣史上名字最長的人「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此紀錄後來在在鮭魚之亂中被打破了,完全不重要的補充)。

以上就是印刷廠收到選舉公報的心得,1月13日記得回家投票

*本文獲授權轉載,原文:選舉公報為什麼只印黑白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