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為煤炭與天然氣價格高漲、政府努力減排、能源需求增溫的影響,包括江蘇、浙江、廣東、遼寧等地相繼傳出缺電,當局決定勒令多家企業停工數天,許多蘋果(Apple Inc.)、特斯拉(Tesla Inc.)關鍵供應商都被迫暫停生產線。這讓iPhone等電子產品在需求旺季面臨了全新供應鏈挑戰。

日經亞洲評論27日報導,根據台商26日呈交至台灣證交所的公告,乙盛-KY(5243)、欣興(3037)、康控-KY(4943)皆說明,位於大陸的廠房將停工5至6天。在昆山、蘇州擁有廠房的iPhone關鍵組裝商和碩(4938)則對日經透露,目前工廠雖運作如常,但若接獲市政府通知,公司已經準備好發電機因應。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截至26日為止,鴻海(2317)位於深圳龍華、觀瀾、太原及鄭州的廠房尚未受到限電影響。不過,幾家供應英特爾(Intel Corp.)、輝達(Nvidia Corp.)、高通(Qualcomm Inc.)的關鍵IC封裝測試商已接獲命令,須將位於江蘇省的生產線停工數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才在聯合國大會表示,為達碳排放量於2030年觸頂的目標,中國未來不會建造任何燃煤發電廠。中國數個省分限電停產,令早已因為晶片短缺、越南及馬來西亞疫情干擾而備受打擊的全球科技及汽車供應鏈,面臨全新挑戰。隨著聖誕節需求旺季來臨,科技供應鏈未來幾月將遭遇更多不確定性。

白宮邀台積電、英特爾、蘋果等商討晶片短缺對策

為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市場謠傳台積電(2330)、英特爾(Intel Corp.)及蘋果(Apple Inc.)等科技巨擘高層,都已獲邀出席白宮舉辦的遠距會議。

路透社9月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英特爾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計畫出席白宮舉行的遠距會議,其他也將出席的企業代表則來自蘋果、微軟(Microsoft)、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通用汽車(GM)、福特(Ford)及Stellantis。台積電、BMW、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代表也會參加。

美國商務部9月稍早已宣布,這場會議將由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家經濟會議(NEC)主席德澤(Brian Deese)主持,討論的題目包括Delta變種病毒對晶片供應鏈的衝擊,及如何為晶片生產商及消費者進行調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