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晶片荒持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外媒專訪時指出,出貨量比實際應用還多,顯示供應鏈有人囤貨。學者今5日表示,由手機、筆電供應鏈也有囤貨情形來推斷,車用晶片供應鏈較可能囤貨的是中國車廠上游相關的供應鏈業者,而日前美方希望台積電等晶圓業者提供機敏資料,學者認為,不但不是劍指台積電,更可能是美方掌握訊息後而劍指中國。

車用晶片荒衝擊汽車產業,儘管我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積極協助增產,截至目前仍持續吃緊,美國甚至還要求台積電等晶圓業者提供資料,以釐清是哪個環節有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很多車廠指責台積電供應不足,但車廠是客戶的下游客戶,怎麼會不給晶片。他還說,在被送到工廠的晶片,比運用在產品的還要多,代表供應鏈中一定有人在囤積晶片。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5日受訪表示,全球車用晶片供應體系主要是來自IDM業者,而台積電2020年車用晶片佔營收比重僅約4%,並非主力,但台積電卻力挺增產協助舒緩晶片荒,努力及誠意是全球有目共睹。

他並提到,汽車供應鏈又長又複雜,各大車廠還有自己的供應鏈體系,涉及元件相當多,且缺一不可,比手機、筆電更容易有「長短腳」的問題,台積電其實無法看到完整供應鏈的供貨細節。他還說,此次劉德音拋出有人在囤貨的說法也是其來有自。

楊瑞臨說明,過去一年,中國ICT業者在手機、筆電供應鏈就有囤貨現象,推測此次在車用晶片荒大量囤貨的,也可能與中國車廠相關的供應鏈業者有關。他說:「(原音)最早先源自於華為受到川普打壓,中國很多ICT供應鏈想到之前華為的情況,都自然而然比其他國家供應鏈體系主動囤貨,都是為了保障未來供貨安全。我認為可能囤貨的範疇或者業者,可能有一部分來自中國車廠上游相關供應鏈業者,這個囤貨其實很有可能是其來有自。」

楊瑞臨強調,美國要求台積電等晶圓業者提交機敏資料,不可能是衝著台積電而來,較可能是美方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中國車廠相關供應鏈有異狀,而要深入釐清,也就是說,此舉較可能是劍指中國。

至於劉德音表示,赴美投資成本高於預期,並提到半導體在地化不會增加供應鏈韌性,或許還會降低韌性。楊瑞臨指出,在全球車用晶片荒後,美國製造的聲浪可能無限上綱,劉德音此刻拋出這樣的想法非常關鍵,意在提醒美國甚至歐盟等經濟體,還有相關半導體供應鏈,需思考如何定義供應鏈的「韌性」,否則可能「矯枉過正」。

延伸閱讀

基本工資連六漲! 月薪2萬5250元、時薪168元

10月供電罕見亮警戒橙燈 台電:5月、10月納入特別守備範圍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到底是誰在囤車用晶片? 學者推測與特定國家供應鏈體系有關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