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股東會昨以近8成出席權數,通過董事會提出的減資6成議案,預計第3季完成。長榮減資後的股本比萬海還小,若以去年獲利強度對應減資後股本,每股稅後淨利(EPS)有望衝破百元,將是首家獲利達3位數航商。

繼萬海、陽明後,貨櫃三雄龍頭長榮昨日召開股東會,討論配發現金股利18元,及減資6成的重大議案。雖然弟弟派的長榮國際,在股東會前最後一刻,呼籲小股東投反對票,但仍無法撼動多數股東態度,議案順利過關。

對於陽明提出應以庫藏股代替減資,航運業界認為,長榮向來經營效率高過陽明,「不是同一個檔次的」,在造船的規畫、資金的運用都比陽明靈活。

受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影響,昨日長榮股東會出席相當踴躍,出席率68.36%,小股東們更輪流發言,尤其針對股利發放及減資案,支持與反對的皆有,雙方各自表述,最終投票表決結果出爐,皆獲約8成出席股數贊成。

長榮目前資本額529億元,在股東會通過減資6成後,消除股數約31.75億股,每股將退還股東現金6元,股本將縮小到211.64億元,比萬海的244.01億元還小,為三雄之末,以昨日收盤價為144元換算,減資後參考價為300元。

長榮去年獲利2390.15億元,每股盈餘45.57元,創歷史新高,今年第1季EPS為19.16元,若航運榮景不墜,全年每股獲利可達68元,對應減資後的新股本,EPS上看112.96元,順利突破百元關卡,也刷新航運股的獲利紀錄。

長榮表示,目前負債比41.52%,公司財務結構強健,減資後股本更為輕盈,有益於提升股東權益,且預估到今年底,現金部位可達2639億元,有充裕資金因應後續投資,重申近期也無辦理募資或無償配發新股計畫。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延伸閱讀

外資首度表態 長榮鋼改選挺大哥

好嗨!長榮員工再加碼分紅56萬

責任編輯:施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