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熱血落幕,同樣充滿熱血與感人故事的「夏季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也在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展開!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帕運」、「帕奧」同樣跟奧運一樣有冬、夏季之分,專門為身障人士舉辦如輪椅籃球、輪椅擊劍、桌球、舉重等各項賽事。

帕運選手們展現永不放棄「運動家精神」,此次台灣選手也將登場,過去台灣隊最好成績在2000年雪梨帕運,曾拿下1金2銀4銅,2004年在雅典更拿過2面金牌,此次能否刷新紀錄,同樣值得我們關注與鼓勵,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帶您看看這十位台灣帕運選手,快來一起幫他們加油!

NO. 10劉雅婷(田徑/標槍)

國小4年級就被告知患有先天性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的劉雅婷深受打擊,也無心於學業,所幸升高中時在輔導老師轉介下,開始從事運動訓練。

踏上田徑之路至今已15年,在田徑賽場上練習標槍、賽跑等項目的她,也逐漸拋開過去包袱,決心擁抱缺陷,揮汗苦練並用身體記憶動作,透過運動展現自我,站上東京帕運爭取榮耀,IG:ya__ting_liu。

NO.9方振宇(羽球)

雖然出生時因難產,左手臂神經受損,導致左手肌肉萎縮,經過無數次復健與開刀,至今雖仍無法做出細部動作,但生性樂觀的他,秉持著「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精神,始終堅持從國中接觸就愛上的羽球,高二時開始站上國際舞台,曾獲得泰國與秘魯帕拉羽球公開賽銀牌,驚人毅力與天賦加上爽朗笑容,感動許多網友!粉專:方振宇/Fang Jen Yu、IG:fang_jen_yu。

NO.8陳亮達(游泳)

今年才19歲是此次台灣帕運年紀最小,在水中行動悠遊自如,讓人很難想像他從出生時就缺少雙腳小腿,還有右手三指併指,3歲時為了預防肌肉萎縮,開始接觸游泳後,便游出新人生,征戰大小賽事,其故事在2009年被翻拍成國片《2分20秒》,既使路上行走不便,但靠著游泳在水中找到超於常人的自由,既是生命勇士,也是帕運最強「泳士」,IG:liang_da_。

NO.7楊川輝(田徑/跳遠)

幼稚園畢業前夕,突然一夜失明,被診斷出是急性視神經萎縮,從此眼前一片黑暗,卻沒有阻止他在跳遠中突破自我,在父親支持下接觸田徑,即便時常摔得滿身傷,也從來沒有放棄!靠著聽力與工作人員指示,奮力跳出人生新境界,即將登場帕運的他表示,自己雖看不見世界「但透過跳遠,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NO.6田曉雯(桌球)

正就讀高雄大學田曉雯目前22歲,出生時因為醫療疏失導致神經受損,右手無法高舉或翻轉,幼時個性內向沈默,讓在媽媽鼓勵下嘗試桌球運動,藉以復健並適應團體生活,沒想到就此打出心得,雖練球過程也面臨過球技無法進步的低潮,但桌球也讓她看見陽光,以左手持拍打進世界成績第五名,她表示這次帕運將會放下勝利執念,秉持初心好好打。粉專:田曉雯Tian Shiau Wen、IG:tian_shiau_we。

NO.5林亞璇(舉重)

3歲時不小心從5樓摔下,導致下半身癱瘓,需要仰賴輪椅生活,上高中時憧憬校內健力選手能代表台灣搭飛機出國征戰,便開始加入練習,可惜學生時期未能獲選,但她出社會後仍不忘熱愛健力初衷,下班就返回母校練習,終獲得國手資格,曾征戰過5次帕運、6次亞洲帕運等國際賽,豐富比賽經驗相信這次在東京帕運也能突破自我,奪得佳績!粉專:永不放棄-林亞璇。

NO.4程銘志(桌球)

從小就熱愛桌球,苦練加上天賦,使他16歲就獲得國手資格,32歲那年遇上酒駕車禍撞擊,導致左腿截肢,右腿無法施力,受到嚴重傷害的他並沒有放棄,改練輪椅桌球,曾在2016帕運拿下團體銀牌,去年2020年更成為排名世界第一,今年42歲的他將再度上場,也霸氣誓言拿下金牌是唯一目標,不畏戰精神令人敬佩。

NO.3李凱琳(柔道)

曾在2012年倫敦帕運拿下女子柔道48公斤級銀牌,第二次2016年在里約也有第5名成績,將第三次征戰的李凱琳,實力備受肯定,雖然患有家族遺傳視神經萎縮症,視力會隨年紀退化,僅能看見眼前10公分微光,但就如她所言「不是柔道裡有人生,是人生裡有柔道」不畏戰生命難題,在運動找到自己的廣闊人生路。IG:judo_kailinlee。

NO.2林姿妤(桌球)

年僅21歲,國中時因為車禍受傷,當下右手手腕直接撐地,因為延誤就醫,導致手腕從此難以施,讓熱愛運動的她當下難以接受,一度抗拒領取殘障手冊。但林姿妤偶然在觀看身障桌球賽後,被場上選手努力又厲害的身影吸引,從此改變過去觀念,更加賣力於桌球,經過復健後現在「左右手開弓」成功打上國際賽事,讓我們一起為她加油!粉專:林姿妤-LIN-TZU-YU、IG:yuuu.__.rrr。

NO.1盧碧春(桌球)

不同於其他選手年輕時就開始接觸運動,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痺的盧碧春,42歲才在家人的鼓勵下開始接觸桌球,沒想到在天賦發揮與努力下,便打出興趣與好成績,16年來雖屢次在國際賽事上奪獎,但在取得國際帕運資格路上也是跌跌撞撞,此次是以遞補身份取得帕運資格。

盧碧春兒子也在臉書透露,媽媽起初從失望大哭,到打起精神,誓言打出難忘比賽的心理歷程,感動許多網友,今年58歲的她雖然起步晚,但刻苦練習從不放棄,就連桌球教父莊智淵,也在奧運期間發文號召大家為她加油。

台灣帕運選手網路聲量列表。(來源: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8月16日至2021年8月15日,共1年。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台灣帕運選手』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獲「網路溫度計」授權轉載,原文:十大帕運台灣選手粉專、IG追起來! 58歲桌球國手盧碧春故事感動網友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