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持續降溫,至今每日確診新增不過2位數,但亞洲其他多地疫情仍相當嚴峻,經濟學人智庫(EIU)報告指出,台灣、越南、新加坡、香港等亞洲主要經濟體,若過度追求「清零」政策,跨境人流遲遲不能恢復,恐將削弱經濟上的活動。

經濟學人智庫報告指出,澳洲、紐西蘭、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和越南等亞洲多地主要經濟體,應對疫情的策略旨在「清零政策」,而這些地區在疫情爆發以來,防疫成績一直十分亮眼,也讓它們所受到的經濟影響遠低於其他地區。

經濟學人:亞洲「清零政策」恐永久傷害經濟

但隨著歐美多地開始大規模施打疫苗,接種普及率快速上升,邊境限制和封鎖也逐步解除,人們報復性的需求隨之而來,帶動經濟復甦力道強勁,而反觀亞洲多地疫情愈趨嚴峻,堅持清零政策反成了打擊經濟活動的隱憂。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同其他經濟體相比之下,由於台灣和大陸對資金和人口跨境流動的仰賴較低,因此在清零政策上相對居較有利的境地。

另一方面,十分仰賴留學生或遊客的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在堅持邊境管制情況下,恐將拖累其經濟復甦的進程,故而落於他國之後,此外,香港、新加坡和澳門等地對商業和旅遊業的高度依賴,致使它們對政策的調整承壓;綜合上述所言之因素,都存有對其商業地位造成影響的風險,恐將使企業轉而投資其他地區。

該報告預估,亞洲地區對疫情「清零政策」的嚴格邊境限制,可能將長達1整年,一直到2022年初,疫苗普及率明顯提升的情況下,才會有所調整;至今以「清零」政策為主的地區,仍相較歐美目前的政策相對要保守許多,而新的策略的目標則如日本、韓國「低確診」的政策為主。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