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處在萬物高漲的時代,什麼都很「高」。

高通膨、高溫、高碳排…萬物皆高的時代

首先是通貨膨脹,英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4%,改寫40年來最大增幅,衝破10%指日可待。其他地區如美國台灣,也都面臨相同壓力,民眾荷包縮水、苦不堪言。其次是糧價高,由於俄烏戰爭,影響全世界糧食生產地的糧食外銷,價格創下新高,造成許多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再者是能源價格高,石油和天然氣短缺,全球能源供給極度不平衡,台電未來如不繼續漲電價,經濟部長表示台電可能會有財務危機。另外一個居高不下的是「碳排放」,影響氣候與環境。

還有「氣溫」,上週全世界變成一個大烤箱,英國氣溫飆破攝氏40度,導致機場跑道融化、鐵軌軌道變形;法國西南部因為過熱,造成野火延燒;西班牙、葡萄牙超過1700人死於高溫;位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可以穿短袖,小孩子騎滑板車吃冰淇淋。台灣和外國相比,情況還不算太差,但花蓮縣氣溫上週末連日破40度,連台北市也衝到近40度。

高溫也對農業產生負面影響,造成產量劇減,糧食危機加劇。我們目前處在一個極端惡劣的環境,情勢異常險峻。

台灣將面臨哪些危機?

以上這些現象對我們有什麼啟示?我認為有以下3點:

1.完美風暴即將形成

很多因素環環相扣,比如說疫情衝擊供應鏈,影響運輸成本;俄烏戰爭帶動油價、天然氣及糧價上漲,物價也跟著上漲。從美國和歐洲的經驗來看,所有事情焦點,最終會回歸經濟,台灣的覺醒還不明顯,但未來一定會發生。

2.城市系統正在崩解,而且沒有解決方案

以歐洲和英國來說,許多基礎設施無法應付高溫,如鐵路因高溫彎曲、機場跑道融化、舊式房屋較重視保溫⋯⋯,現在遇上熱浪,一夕之間也無法更改,日常生活遭受影響。週末時台灣不少地區發生停電,已無法用「小動物惹禍」來解釋。如果酷熱就已造成缺電危機,台灣還能繼續大力發展工業和科技投資嗎?值得我們深思。

3.政府必須做艱難的決定

歐洲現在酷熱,但因為缺乏天然氣,不少國家已預告年底可能會缺乏暖氣。解決之道在於,有創新的思維、堅定的決心,重新使用燃煤發電、並支持核電,即使過去他們採反對立場。

台灣必須重新思考能源政策,不少人表示希望政府考慮核電。政府現在提出解決之道,是在基隆港興建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但這會降低原先港口航運順暢,並對海洋生態造成不利影響,這就是我所說的「艱難決定」。

全世界正處在關鍵時刻,台灣亦然,我們唯有面對現實,並積極採取行動,才不會面臨更大的危機!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