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才剛推出iOS 15和iPadOS 15正式版不久後,就爆發大量iOS 15災情,有不少網友在災情回報區反應,iPhone空間還有30G以上非常足夠,iOS 15系統卻狂跳出iPhone儲存空間已滿提醒,造成不少用戶感到非常困擾,這篇就來分析為何發生,以及如何解決iPhone儲存空間已滿災情。

iPhone更新iOS 15的「儲存空間不足」災情(來源:瘋先生)

iOS 15正式版才剛推出不到48小時,就有不少iPhone用戶反應, iOS 15設定會一直顯示「iPhone儲存空間已滿」災情,有網友反應iPhone可用空間還有20GB以上,是在設定內會有紅色警告提醒,有些比較嚴重是每隔十幾分鐘就會跳出提醒。

不管是iPhone瘋先生社團、iOS 15災情回報區或各大討論區,就連同國外Twitter、Apple支援論壇等,都有出現多起用戶反應升級iOS 15會狂跳iPhone空間不足誤判提示訊息。

用戶提問「儲存空間不足」問題(來源:瘋先生)

那麼造成iOS 15引發iPhone儲存空間不足錯誤問題,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

很明顯是iOS 15存在嚴重Bug錯誤,這情況就連同iPadOS 15設備也會出現,就算可用空間容量還有20~35GB非常足夠,但是iOS 15系統依舊會跳出警告顯示,會持續提醒用戶釋放更多空間。

根據瘋先生了解,主要問題大多是發生在透過OTA升級iPhone或iPad設備,若還不清楚什麼是OTA ,可以先參考〈OTA升級是什麼〉。

通常大多數用戶懶得用電腦,都會習慣用最方便又懶人方式升級,蘋果也沒有保證升級過程不一定會出錯,所以直接利用iPhone 利用OTA升級用戶特別容易各種錯誤。

簡單來說, OTA升級會先透過Wi-Fi下載iOS 15升級安裝檔案存至iPhone設備空間內,完成後才會解壓和驗證,最後進行升級iOS系統,全部完成才會刪除系統安裝文件,詳細OTA和iTunes 升級差異也可參考先前分析的文章〈你知道iOS OTA更新比iTunes升級更危險嗎?〉

編按:OTA升級也可能在夜間「手機充電」時發生,若非主動選擇更新而被自動更新的話,也可以確認一下自己手機的設定。只要點進「設定」>「一般」>「軟體更新」可以確認想更新的版本;沒有要更新的話,就點擊最上方的「自動更新」,並將「下載iOS更新項目」和「安裝iOS更新項目」這兩個選項關閉即可關閉自動更新功能。

在iOS下載OTA、解壓就會佔用大量儲存空間,對於空間用量已經很吃緊設備,也容易導致iOS 15升級過程誤認iPhone空間不足,才會引發這項嚴重災情。

如何解決iOS 15一直顯示iPhone儲存空間不足錯誤情況?瘋先生也提供了幾個方法,供大家暫時排除,能夠讓大家儘早解決這項錯誤:解決iOS 15 跳出iPhone儲存空間不足方法

方法1.將設備重開機一次

蘋果官方建議iPhone用戶,將設備重開機一次,或許可以改善,但是不少用戶發現就算重開機,錯誤提醒依舊存在。

方法2.替iPhone重置所有設定

由於這是因為iOS 15透過OTA升級過程後,造成系統誤判認為iPhone用戶儲存空間不足,可以嘗試替iPhone重置所有設定一次。

iOS 15重置所有設定位置:「設定」>「一般」「移轉或重置 iPhone」>「重置」>「重置所有設定」

編按:【警告】若您選擇「清除所有內容和設定」選項,您所有的內容都會被移除。請參閱:將iPhone設定回復為預設值

方法3.透過電腦iTunes重刷iOS 15系統

瘋先生一直很建議,在跨iOS大版本系統一定要用電腦iTuens/Finder升級,不要使用OTA升級避免會引發錯誤,如果這情況已經嚴重影響iPhone使用,手邊有電腦,建議用iTunes或iCloud跑備份一次,最後再用iTunes回復重刷iOS 15系統一次,就能立即解決這問題。

方法4.等待iOS 15釋出更新修正

如果只會在設定內顯示數字紅圈警告,不會跳出提示訊息,那或許可以等待iOS 15更新釋出,就能夠解決這些錯誤。

當然iOS 15算是重大改版,會出現災情疫情情況都可視為正常現象,如同以往需要iOS 15後續修補更新才能夠真正解決這些錯誤 Bug問題。

當前蘋果也提前釋出iOS 15.1 beta 1測試版本,預計後續蘋果將會盡快釋出iOS 15.1更新修正這項錯誤。

*本文獲「瘋先生」授權轉載,原文:iOS 15狂跳iPhone儲存空間已滿災情?利用4招快速解決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