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軍公教調薪有望!主計總處日前發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衝上8.16%,強勁復甦;朝野立委5日在立法院齊聲建議明年軍公教應調薪。有立委表示,希望將軍公教明年調薪列第一優先,這是不分黨派朝野立委的心聲。

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衝上8%,軍公教研議調薪

對此,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回應會將立委的意見帶回研究。財經官員表示,第一季經濟成長率8.16%超乎預期,遠高於原預測6.20%,也創下近十年半最高成長幅度,假設未來三季預測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將上修至5.10%,創下近11年最高,這是明年軍公教調薪的「有利條件」。

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將在7月召開會議討論,作成調薪或不調薪建議案後,再交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過去十年,軍公教只有在2011與2018年分別調薪3%。

(來源:中時新聞網)

立院財政、經濟等委員會聯席會議5日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包含綠委吳秉叡、藍委賴士葆、曾銘宗等人都主張明年軍公教調薪。吳秉叡表示,上次軍公教調薪是2018年,好幾年沒有調薪,考量物價的確上漲,及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民共享,照顧勞工同時,也可考慮軍公教調薪;且如果軍公教調薪,政府拜託產業界、道德勸說企業替勞工加薪也比較具有說服力。

吳秉叡說,企業獲利後,應照顧勞工權益,同一時間,政府稅收收入增加,也詢問主計總處對此有沒有可能向行政院建議,軍公教明年調薪,對此,朱澤民表示會研究。

賴士葆質詢時也關心軍公教明年是否調薪。賴士葆指出,希望行政院在籌編明(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除法定支出之外,能將考慮軍公教明年調薪擺在心中、列為第一優先,不分朝野黨派都希望這樣做,這是朝野立委的心聲。

曾銘宗則說,假設經濟大幅成長,稅收大幅增加,贊成軍公教明年調薪。他質詢主計總處是否有做過研究,軍公教調薪能否帶動民間加薪?朱澤民說,「我們沒有做這個研究,但一般認為可能會有示範效果」。曾銘宗表示,經濟成長率高,稅收可能大幅成長,應盡量、盡快為軍公教調薪。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