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6日將公布6月物價指數統計,學者分析,去年同期台灣實施三級警戒,基期相對低,CPI破3%機率高,這也將導致國內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連續4個月超過3%,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速度會是觀察通膨走勢的關鍵。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9%,創近10年來最大漲幅,已連續3個月超過3%;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則年增16.62%,更是寫下逾41年最大漲幅。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5月疫情升到三級警戒,同年6月CPI為1.83%,在低基期因素下,預期6月CPI年增率一定破3%,甚至可能會是此波通膨的高點,估6月CPI年增率可能比5月更高。

對於未來通膨走勢,邱達生分析,估計到7月後通膨會慢慢減緩,他預估今年11月台灣CPI有機會下降到2%以下,因為屆時美國聯準會(Fed)已多次升息,強勢美元一定會壓抑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勢,有機會解決很大一部分台灣的輸入性通膨,因此他預期這波通膨高點在6月。

不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6月CPI破3%可能性高,但6月的前半個月疫情較嚴峻,廠商累積的成本壓力可能暫時自行吸收,但7月後疫情趨緩,民眾出門消費意願提高,加上先前調漲電價,雖然主要針對高壓、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但廠商多少會轉嫁成本,預期7月物價壓力可能還比6月高。

至於下半年通膨走勢的關鍵因素,吳大任指出,要看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速度,以美國而言,外界預期Fed在7月還會升3碼,9月還可能升2到3碼,對需求面的影響可能再晚1到2個月逐漸顯現,隨著家庭支出膨脹,可能排擠非必要支出,若美國消費力道下半年明顯下滑,加上全球需求放緩,物價下降趨勢會比較快。

不過,吳大任提醒,台灣是出口導向型國家,手機、筆電、腳踏車等產品對多數家庭仍屬非必要支出,如果美國消費力道明顯下滑,可能衝擊台灣出口表現,台灣央行在考慮出口反轉可能性時,升息腳步也可能放緩或停止。近期全球股市震盪,也開始反映部份外資對下半年經濟展望有疑慮。

台灣央行預估第3季CPI開始走緩,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則認為台灣CPI要到第4季才會下降到3%以下,團隊估台灣今年全年CPI為2.9%,但尚未考慮電價調漲的影響。

責任編緝: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