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力度整治娛樂圈和網路科技業等,引各方猜測。中國學者曹辛說,當前是用國家政權的力量,以公眾的名義,導引中國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的發展方向,與中美博弈的大背景密不可分。

英媒金融時報(FT)中文網3日刊發察哈爾學會國際輿情研究中心秘書長、半島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員曹辛的文章,指當前的整頓既是中國在相關領域的自由和野蠻發展使然,也與中美關係相關。

他引述外媒分析加上自身見解說,中國決策層認為,中國經濟和文化發展在部分領域的導向已經出現了問題,必須調整方向;而且在當前面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國的時間已經不多,必須快速轉向。

在對於中國網路平台和網路遊戲行業的整頓方面,他引述外媒分析指出,北京認為科技產業分成「錦上添花型」和「不可或缺型」,後者的「硬科技」才是決定一國是否強大的因素。而中美之間的科技戰,讓中國更加確信需要在半導體等關鍵領域上更加自主,限制社群媒體和網遊有助於將資源引導到「硬科技」企業。

俄羅斯媒體「地緣政治網」則分析,對私人補教行業的重組、對大型科技公司的限制、對飯圈(粉絲圈)文化的整頓、以及監管年輕人過度沉迷的電子遊戲,「這是使中國社會與國家優先事項保持一致的另一努力,再次表明大企業的利益並不總代表整個社會利益」。曹辛認為,這很符合中國高層的想法。文章指出,當前對不同行業的整頓,背後邏輯並不相同。

文章認為,中國官方對網路行業的整頓是為了讓國內的資金轉向、投到實體經濟中去,讓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高科技和製造業,與美國競爭。這首先是經濟和金融發展導向問題。至於官方整治「飯圈」和娛樂圈資本無序擴張,「則是徹頭徹尾的中國特色政治問題」。

曹辛以中紀委官網文章「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為例,文中就明確表示:文藝絕不是單純的唱歌跳舞,而是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文章認為,當前對網路和娛樂圈的整頓「方向是對的,因為它符合當今中國的產業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一旦開始向正確方向行進時,中國會繼續發展。

儘管如此,曹辛說,中國政府在整頓過程中應當高度關注兩點,一是應該把國企和民企置於同樣的法律位置,只處理民企而對國企網開一面,會引發政治和社會問題。

二是應儘量在較小損失的前提下進行經濟和社會的調整和轉向,「要有能力調轉自如,不能失去控制」,更不能因政治考慮無法控制,「這是中國上世紀60年代的教訓」,暗指不能讓類似文革的悲劇重演。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