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昨日上午在花蓮清水隧道疑遭工程車砸中而出軌,截至約晚上9時下修罹難人數為50人,花蓮檢警正偵訊涉肇事的李姓業者。回顧台鐵40年來事故,太魯閣號意外為最嚴重事故。

全長8節車廂、載有400多名乘客及3名乘務人員的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於上午9時28分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崇德=和仁東線,K51公里450公尺)遭滑落工程車砸中,造成第1車廂至第6車廂出軌,第4車廂及第5車廂變形,第4車廂至第8車廂卡在隧道中。

這起事故除造成嚴重死傷,同時造成1根電桿傾倒、電車線扯落150公尺、導電軌扯落400公尺,東正線中斷,西正線則維持單線雙向運轉。

太魯閣號事故是台鐵40年來最嚴重交通事故,交通部隨即設立前進指揮所全力搶救,台灣高等檢察署也成立0402緊急協調中心,提供必要人力物力,隨時與花蓮地檢署保持聯繫,掌握現場狀況。

此外,內政部調動遊覽車將獲救乘客、傷者送往花蓮市,花蓮旅宿業者配合花蓮縣政府提供空房給受災家屬及救災人員使用;國軍第二作戰區也投入搶救行列,動員119名官兵及17輛各式機具。

花蓮地檢署協助釐清死者身分,也對肇事原因展開蒐證及偵訊。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出軌事故造成多人罹難,但因無法辨識是哪些人,將盡速協助釐清死者身分,罹難者遺體多已搬運到殯儀館。

台灣鐵路管理局統計,截至約晚上9時,下修事故罹難人數為50人,包括列車司機、助理司機及48名乘客,死者中有1名法國人;受傷送醫146人,包含2名日本人及1名澳門人。

3日早上現場陸續拉出車廂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在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後,台鐵局進行搶通,一早已拉出首節車廂,正在吊掛第2節;受損較嚴重的第7、8節則規劃由另一端隧道拉出。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上午受訪表示,6時多拉出第1 節車廂,第2、3節車廂持續吊掛作業,由於車廂卡在隧道內,搶修工作非常困難,需要一節一節來做判斷,會在安全前提下加速進行,希望比原先預估的一周時間還要提早完成搶修,讓東正線恢復正常行駛。

林佳龍說,每拉出一節車廂,檢調及運安會就會進到車廂進行蒐證和勘驗工作,過程中交通部都會全力配合,協助加速進程,他自己也很自責發生憾事,會秉持誠實面對、勇於負責的態度,負起完全責任。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指出,第2節車廂拉出來之後,要進場了解下方的軌道狀況,再接著處理第3節,檢調及運安會預計還要進場了解狀況,確認後即可拉出。

至於4到7節車廂損毀情形嚴重,還要進一步評估如何拉出。祁文中說,第7、8節車廂考慮由另一端隧道拉出,因為目前隧道內狀況不佳,車子由北往南受到撞擊,部分車廂支離破碎,每拖一節都需要檢調及運安會確認。

408車次太魯閣號昨天上午9時多在花蓮縣秀林鄉的清水隧道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下來的吊卡車出軌,部分車廂傾斜卡在隧道內。至於傳出第6節車廂下方仍有人員受困,現場仍在釐清。

台鐵網站公布死傷者名單

台鐵太魯閣號昨天發生出軌意外,釀嚴重死傷,台鐵局今天在官網上設置「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專區,公布死傷者名單,供家屬查詢。

台鐵局也設置專責窗口,有關罹難受傷家屬,洽詢相關處理事宜,可撥台鐵局客服電話0800-765-888及02-2191-0096或本案專線電話02-2383-1384,或至各車站服務台及台北站指定1F值班站長室辦理,台鐵局將有專人協助說明,並協助安排所需交通與住宿事宜。

傷亡家屬慰問部分,台鐵局都已派員逐一慰問傷者及死亡者家屬,死亡慰問金新台幣10萬元;受傷慰問金5000元。

根據鐵路機構行車及其他事故損害賠償,死亡250萬元、特別濟助金280萬元;重傷140萬元、特別濟助金100萬元;輕傷40萬元、特別濟助金20萬元。

肇因調查中,運安會:工程車手煞車疑未拉或故障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今天在花蓮清水隧道疑遭滑落工程車砸中而出軌,造成多人不幸罹難。運安會傍晚召開記者會指出,肇因與工程車未拉手煞車或手煞車故障都有可能。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在記者會開始前率運安會同仁致哀1分鐘,他說,運安會同仁是帶著傷痛調查,已派20人趕赴現場採證,包括3D掃描、無人機及光達拍攝,預計3至6個月完成事實資料報告。

楊宏智指出,目前初步看到疑似工程車滑落邊坡撞擊太魯閣號,至於是工程車未拉手煞車還是手煞車故障,需更進一步從工程車原先停放位置、滑落地點及手煞車系統詳細調查。

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也會了解工程車的管理模式,按理說,軌道是封閉系統,人、車甚至土石都不應入侵,所以會進一步從安全角度,調查工地是否需要設圍離,希望同樣事故未來不再發生。

楊宏智說,運安會也會檢視環境因素,究竟現場土石與事故是否有關聯,也會進一步了解。

涉肇事的工程車負責人對外說法是有拉手煞車,也有用石頭擋住車輛。對此,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人員會近距離採證車上機械系統有無煞車狀態來判斷;至於用石頭擋住車輛是否是標準作法,還有廠商與台鐵工程合約及彼此責任,都會在調查時一一釐清。

運安會今天共分5梯次、派出共20名調查人員到事故現場,同時成立現場指揮所,針對軌道刮痕、軌枕破壞等情形拍照蒐證外,也查扣第1車及第8車閉路電視監視系統CCTV、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列車控制及監視裝置TCMS。

40年來台鐵發生之重大事故

台鐵自強號列車從1978年上路,過去40多年來,台鐵發生的重大傷亡事故:

1981年3月8日

台鐵自強號北上行經新竹車站至竹北車站間頭前溪橋南時,撞上當時擅闖平交道的砂石車,導致列車出軌,甚至翻落到頭前溪河床上,造成30死、130人輕重傷,是自強號自1978年上路以來最重大的事故。

1991年11月15日下午4時

台鐵自高雄發車的自強號列車,疑似因更換軌道號誌故障、自動煞車系統失靈等,高速行駛情況下與莒光號列車對撞,造成30死、112人輕重傷。

2007年6月15日

台鐵一輛試運轉的雙電力機車頭,在行經宜蘭龜山大里路段時,因機車長違規闖紅燈又高速行駛,在列車將駛進大里車站前,撞上一輛南下的電聯車,造成5死、18人輕重傷。

2012年1月17日上午8時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載了300多名旅客,行經桃園埔心到楊梅路段時,撞到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列車出軌,列車機車長不幸殉職,另有約25人輕重傷。

2013年8月31日上午7時

台鐵自強號列車行經屏東枋山1號隧道口時,撞上土石流,導致列車出軌,造成12人輕重傷。

2015年11月6日晚間

台鐵自強號列車行經彰化二水鄉惠民村平交道時,撞上一輛強行穿越平交道、輪胎卡在鐵軌的貨櫃車,當場起火燃燒,造成9人受傷。

2016年7月7日上午10時許

台鐵區間車停靠松山車站時,發生不明爆裂物爆炸事件,造成25人受傷,後來證實是人為刻意丟棄爆裂物釀禍。

2018年10月21日下午近5時

台鐵普悠瑪列車行經宜蘭蘇澳鎮的新馬車站附近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超過215人輕重傷。

2021年2月23日

台鐵台東海端火車站上午發生電力維修車撞上道班工人,造成2人死亡、1人受傷的職安事故。

責任編輯:張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