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央視財經頻道新聞報導,手機在恢復原廠設定後,仍然可以通過特殊手段來恢復數據。此新聞報導後,關於手機隱私洩露又再次引起了人們的擔憂。

大部分人使用手機不會超過3到4年,就會考慮換新機。在換手機之前,大家都會進行清空和恢復原廠設置,結果只是從表面上刪除了數據,實際上,一些基本數據和重要訊息是可以「復活」的。

1.怎麼做到數據「復活」?

數據「復活」,對於技術人員來說是「零門檻」。如今在中國各大電商平台上,搜索「恢復手機數據」,就會出現大量恢復數據的商店,這些商店都保證「價格不等,不能保證恢復多少數據,查完付錢」。據報導了解,「進行手機數據恢復的人員,不論是在線下還是遠端操作,都會使用名為『取證系統』的終端設備」。經過這種操作,原手機主人的基本訊息如電話、聊天記錄、帳號密碼等訊息都可以獲得。或許你會認為,我把重要訊息保存在雲端不就好了嗎?那也不行,因為恢復手機數據,同樣可以獲得你的帳號密碼訊息,如果你的雲端處於自動登錄狀態,你保存在雲端的訊息同樣也可以被盜取。

因為個人刪除只是在手機文件上讓它「消失」,只需要在晶片中找到一條通往儲存完整數據區域的路徑即可。可以這樣認為,對於技術人員來說,一般手機的儲存晶片沒有大的損壞,就可以恢復數據。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大家選擇的恢復原廠設置,實際上,是將設備或儀器的個性設置恢復到出廠的預設狀態,如待機方式、開始界面、操作快捷鍵、定時提醒等等。恢復到出廠時的設置,但不會刪除存儲的數據。手機晶片是電子設備中最重要的部分,承擔著運算和儲存的功能。有媒體解釋,「儘管目前的手機採用的大都是eMMC、UFS閃存晶片,但其原理與電腦SSD類似,單純的刪除操作並不能抹掉文件。」

2.你的手機數據可以值多少錢?

你的數據能賣多少錢,和市場需求有關。首先,我們看一下大家是怎麼處理手機的。微博曾做過一個調查「怎麼處理自己的舊手機」,在近兩萬人的投票人數中,有約7000人選擇「留著當備用機」,約5000人表示願意「靜靜放著閒置」,還有約3000人選擇「二手平台交易」。從選項比例來看,大家更願意把手機留在自己手上,會覺得更安全。還有不少人願意進行二手交易。從安全角度來看,如果把手機留在手上,的確可以減少數據洩露的風險,是相對穩妥的做法,把手機進行二手交易,往往風險更大。

市調機構IDC發布的《2020-2024年全球二手智慧型手機預測》顯示,2020年,全球二手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達到2.254億部。去年的全球智慧型手機三星品牌的出貨量是2.66億部,二手手機和全球出貨量第一的三星手機數據相差不是很大。

二手手機的市佔擴大,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接受二手手機。有些不法商家將二手手機經過處理,將收集到的部分數據打包出售,就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地下產業鏈。手機的主人如果不能徹底清除數據,確實會有安全風險。去年1月,中國電信超過2億條用戶訊息被賣案件審判書中提到,被告人以0.01人民幣/條至0.2人民幣/條的價格出售,累計獲利2000餘萬元,涉及公民個人訊息2億餘條。所以,一毛錢人民幣就可以獲得你的基本訊息,通話記錄、簡訊、聯繫人、多媒體文件、第三方支付訊息、郵件訊息等。

3.手機數據怎樣才能安全清除?

你覺得只有變賣二手手機才會有風險嗎?你有過想恢復通訊軟體訊息的時候嗎?有過誤刪重要照片的時候嗎?有過手誤刪掉重要聯繫人電話號碼的時候嗎?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只是單純想恢復部分數據,也有可能被第三方保留數據。所以,針對這類的手機數據恢復,大家需要盡量找安全的平台進行恢復,或者保留好重要訊息,盡量避免第三方接觸到你的重要訊息,以免洩露。

既然手機晶片是關鍵,那應該可以物理摧毀吧?這個辦法並不推薦,手機是比較精密的設備,進行暴力拆卸,自己會有一定的安全危險。且經過拆卸再組裝,這樣的手機基本上不能再銷往二手平台。

在這裡,提供公認比較簡單實用的方法:

1.刪除社交APP的登錄設備,退出APP原有帳號。這兩項操作,不同的手機會有不同的操作路徑。
2.清除所有數據,把手機恢復原廠設置。
3.完全覆寫。

前面已經說過,單純把手機恢復原廠設置並不安全,所以,我們要在最後對手機進行「完全覆寫」。完全覆寫是指,用其他不重要的文件、影片、圖片來重新佔據你的手機內存,並且要保證手機內存處於「完全佔滿」的狀態。

每複寫一次,就需要再次進行格式化,重複覆寫5到8次比較安全。這時就可以把你的手機安全賣掉了,就可以保護你的隱私安全。目前在應用程式商店上有許多品牌「全系產品」可以下載,根據自己手機內的儲存空間選擇下載,達到基本佔滿就可以了。還不夠,可以繼續下載內存消耗大的文件。同樣的,重複幾次,想要再次找回你的數據就比較難了。

重複過後,自己需要再檢查一下,也可以透過專業人士再嘗試找回訊息,看能不能找回自己的數據訊息。如果沒有,就說明成功了。如今數據洩露問題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變得更為嚴重,如何在智慧化的各種社會場景保證個人訊息安全,還需要大家努力。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震驚!手機恢復出廠設置數據仍可“復活”,一兩毛錢就能獲取你的基本信息!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