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拿下558萬票,當選中國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成功保住民進黨的執政權。

民進黨保住執政權,得票率未過半

(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根據中選會數據,本次總統大選,全台選投票率約為71.9%,相較於4年前少了3個百分點。而三組總統、副總統參選人得票數/得票率分別為:

民眾黨柯文哲、吳欣盈得票數3,690,466/得票率26.5%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得票數5,586,019/得票率40.1%
國民黨侯友宜、趙少康得票數4,671,021/得票率33.5%

【註:以中選會公告為主】

國民黨收復2縣市,民眾黨拉鋸

(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2024總統大選,在全台22個縣市,賴蕭配在14個縣市領先。對照上屆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基隆市、和南投縣本次由綠轉藍。

相較於2020總統大選,藍營在6個縣市領先,國民黨此次拿下8個縣市: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和連江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率團隊在競選總部發表落選感言,表示自己努力不夠,不能達成政黨輪替。但也期許選後能團結台灣、團結中華民國。(來源:侯友宜臉書粉絲專頁直播)

民眾黨初次參加總統大選,開票初期曾在新竹縣、市搶到首位,最後結果仍沒有在任何縣市拿到最高票。

三腳督瓜分選票,民進黨將艱難執政?

賴清德和蕭美琴2024年的得票數,不僅未超越4年前由蔡英文、賴清德創下的史上最高票817萬票,得票率也未過半。選前藍白合破局,以及本次選舉並未發生棄保效應,最後的選舉結果呈現三腳督瓜分選票、三強鼎立的局面。民眾黨柯文哲雖未勝選,但第一次參選總統就拿下超過26%的得票率,已經令人驚艷,也成功將民眾黨席不分區8席立委送進國會。

柯文哲、吳欣盈在競選總部發表落選感言,柯文哲說:明早7點半還是要繼續上班,相信下次一定可以執政、贏回國家。(攝影者:駱裕隆)

4年前,民進黨國會過半,綠營連兩任總統「完全執政」。但這一次民進黨,國民黨皆未過半,民眾黨崛起,相當於在國會將有6成反民進黨勢力。民進黨連續執政8年,這一次更打破「政黨輪替」8年魔咒;下一個4年,對新任總統賴清德來說,將是一場硬仗。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