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即將到來,人力銀行4日公布「職場媽媽疲憊指數與母親節願望調查」,發現職場媽媽自評目前的「生活疲憊指數」,平均落在77.3分,略高於去年,更有高達9成3職場媽媽透露想離家喘息一下,其中更有16.2%表示,要離家喘息超過半個月才夠。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182份有工作且育有子女的女性會員的有效問卷後,公布調查指出,職場媽媽每天的工作時間,平均落在10.6小時,其中甚至有2成1工時超過12小時。職場媽媽有各種憂慮,在工作上會擔憂「長期低薪或未調薪影響分擔家計的能力」還有「無法配合加班、應酬、出差」;在家庭方面,則會擔憂「下班回家後仍有一堆家事要處理」,以及「子女教育學習問題」等。

值得一提的是,職場媽媽自評目前的生活疲憊指數,平均落在77.3分,略高於去年的76.5分;其中有1成5疲勞指數達到「100分(滿分)」的狀態。 更有高達9成3職場媽媽透露想離家喘息一下,平均希望休息8.7天,其中有16.2%表示,要離家喘息超過半個月才夠。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職場媽媽除了子女外,可能還要照顧長輩,分擔丈夫扛家計的責任,同時面對來自公司的績效要求,可說是「四頭燒」,建議要適度放鬆、休息。他說:「(原音)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算是甜蜜的負擔,職場媽媽卻擔心工作壓力、工作時間,是否因此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疏離,除了需要家人體恤與擔待外,甚至需要與上司,溝通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藉以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

至於母親節最希望收到什麼?調查發現前5名分別為「現金(紅包)」、「按摩椅」、「國內旅遊」、「拍全家照」及「出國旅遊」。

延伸閱讀

哪些企業有投審會認定?人力銀行籲政府協助辨別真偽

不只禁止人力銀行 公司網站也不可刊登中國職缺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職場媽媽四頭燒 人力銀行調查:9成3想逃家喘息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