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嗆人生》(BEEF)是Netflix最新推出的影集,由編劇兼劇本設計師Lee Sung Jin領銜打造。《怒嗆人生》劇情大綱故事背景很特別,開始時是2個陌生人在行車糾紛事件中相遇,此而成為互相傷害的敵人。愛美是成功的女強人企業家,丹尼則是努力謀生的零工,他們在一次看似簡單的停車糾紛後,發現彼此之間的相似之處。

《怒嗆人生》這部影集深入探索現代人的心理健康、道德議題及生活壓力,提供一個後勁十足的故事,讓觀眾思考自己的行為與情感。

我認為這部影集精彩之處,主要是劇情的紮實度足夠,人物刻畫也精細,核心概念不複雜,以傳達心靈探索為主軸。更重要的是《怒嗆人生》雖然是幽默風格,但也融入深度的議題,讓觀眾在歡笑中獲得許多的省思。

這篇文章屬於「無雷影評心得」,所以不會寫得很深入,以免暴雷,以下我就根據導演手法方面來做一些分享:

1.《怒嗆人生》劇情結構

這部劇的劇情結構相當紮實,編劇在劇情的設計做出層次。觀眾會隨著劇情,發現編劇細心在故事線上做的堆砌,對角色的刻畫越來越深,並一步步解答觀眾心中的疑問。導演也採用非線性的敘事結構,透過不同角色間的回憶、夢境、閃回片段等手段,巧妙的串聯故事情節,讓觀眾感受到「出奇不意」的驚喜。

《怒嗆人生》一開始就強調愛美和丹尼如何應對抑鬱和憤怒管理。愛美習慣讓自己保持微笑,假裝她能夠掌控一切,但內心卻有一個洞,不論是金錢、女兒和丈夫的愛都無法填補。與之對比,丹尼一直在努力謀生,但生活卻總是充滿了困難和挫折。

在大部分的篇幅中,他們都將自己的問題、感受到的痛苦歸咎於對方,使得自己越來越容易發脾氣,不擇手段採取的報復行動,包括:撒謊、欺騙和操縱親近的人,我認為這是編劇、導演在探索人性方面很突出的亮點。

他們都需要正視自己的問題,思考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情感。《怒嗆人生》主要在深入探討角色們的心理健康、人類道德和日常混亂,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劇情核心概念在於,儘管2位主角的生活看似截然不同,但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擁有共同的渴望,卻因為童年創傷產生的報復心態,陷入無止盡的對抗。這種設計能讓觀眾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有類似的情況,學會避免在處理衝突和情緒時,陷入怨恨循環中。

2.《怒嗆人生》情感呈現

這部劇探討角色間的情感紛爭,導演可能運用多種手法來表現角色的情緒變化。例如:在角色情感高潮時使用快速剪輯和急促的節奏,以突出強烈的情緒;在情感低谷時可能使用靜態鏡頭和緩慢的節奏,凸顯角色的內心掙扎和困惑。

如同前面一點提到,編劇導演在挖掘角色心境時,有一定的順序和節奏,不會一下子就把角色情緒與內心戲都呈現出來。當觀眾看完前面的集數,認為角色抱持著想法A;但隨著劇情推進,觀眾會驚訝原來角色的動機與自己的想像不同,而且意義更為深遠。

3.《怒嗆人生》角色塑造

《怒嗆人生》對塑造角色刻畫很細緻很入微,導演運用透過角色的對白、動作、表情等方式,呈現角色的性格和內心情感變化,也會大量使用視覺符號、具象徵寓意的物品等,暗示角色的心理狀態。

我很喜歡飾演愛美的演員,她以其幽默風趣和機智的演技,將角色的情感層次和矛盾心理展現得淋漓盡致。讓觀眾在笑聲中,更能深刻體會角色內心的掙扎與煎熬。

《怒嗆人生》的2位主角不斷的在報復與反報復間循環,這過程非常刺激。我喜歡編劇透過2位主角的復仇戰,探討衝突解決和情緒管理的重要性。讓觀眾不禁自問:說不定自己也是愛美或丹尼。

4.《怒嗆人生》幽默元素很高級

《怒嗆人生》的黑色幽默是本劇的精華,編劇運用幽默風趣的對白、導演用場景和動作,以緩解2位主角的情感壓力,在緊張的情節中讓觀眾得到些許放鬆。而且這些黑色幽默設計的很高級,巧妙的穿插在角色的衝突中,不會讓人覺得過於刻意,反而在衝突時提供不一樣的心靈感受。畢竟,誰說心靈探索的故事只能走嚴肅路線?

5.《怒嗆人生》攝影和音樂

《怒嗆人生》在畫面與音樂呈現上,運用不同的技巧和風格來營造情感氛圍。例如:運用暗色調或高對比的光線,強調角色的內心矛盾和心理變化;導演大量選用90、00年代,適合情境和角色情緒的經典樂曲,透過音樂的節奏、旋律及歌詞,增強觀眾對角色的投入,為充滿張力的戲劇與情感起伏提供支持。

6.《怒嗆人生》拍攝角度和選景

導演運用不同的拍攝角度及選景,營造角色的情感、突顯故事重點。例如,使用特定的拍攝角度,帶出角色間的權力關係、感情關係;也會選擇獨特的場景,加強情感氛圍,例如:以荒漠為場景,呈現出2位主角的無助與恐慌。

7.《怒嗆人生》編排和節奏

《怒嗆人生》劇情發展不算快,而且故事的後勁需要時間發酵。好在導演運用跳切、快速剪輯、交叉剪輯等方式,避開劇情拖沓的情形,也營造出劇情節奏和情感張力。即便劇情好像只有推進一點點,但觀眾還是能感受其中的緊湊感,再加上這部劇的劇情是不斷的堆砌,每一集都創造新的衝突與報復行動,讓觀眾保持著緊張和興奮的情緒。

總體來說,《怒嗆人生》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影集,透過獨特的劇情設計、演員的精緻角色詮釋、深入探討的情感紛爭和幽默風趣的對白,為觀眾呈現一場充滿戲劇張力和衝突的復仇大戰。

《怒嗆人生》探討的衝突解決和情緒管理的議題,也為觀眾提供深刻的啟發。很適合有過情緒暴走、對人生感到困頓的觀眾,或許藉由《怒嗆人生》的故事,讓你學習用不同角度看待這些令人厭煩的人、事、物。

作者簡介_Netflix追劇筆記本

Netflix追劇筆記本是一個愛看懸疑劇瘋狂推理、畫關係圖的追劇紀錄網站,喜歡拆解每一部劇和電影的內容~為的是讓追劇、看電影可以有不一樣看法的網站。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