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球瘋傳施打新冠疫苗後,手臂會變成磁鐵,可直接吸附鐵製湯匙的影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特別在官網闢謠,強調新冠疫苗不含任何金屬,並不會讓接種者產生磁力,更有專家推估吸附效果可能是因為注射後,使用的膠帶和皮膚表面有少量油脂產生。

今年6月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一名自稱是執業護士的女性,喬安娜·奧弗霍爾特(Joanna Overholt)出席俄亥俄州眾議院健康委員會聽證會時,強調支持眾議院248號法案,內容是阻止企業或政府要求人民接種疫苗。

喬安娜的發言主要是為了捍衛克利夫蘭地區醫生雪莉·坦皮尼(Sherri Tenpenny)的論點,聲稱施打新冠疫苗會磁化,導致身體可吸附湯匙、鑰匙,但喬安娜現場示範的兩個金屬物件都從身上掉下來,並沒有吸在身上。

之後喬安娜現場示範被網友當成笑話製成迷因圖,瘋傳各大社群媒體,甚至就連美國CDC都在官網闢謠,強調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會產生磁力,包括接種手臂,因疫苗不含任何金屬成分,並公布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疫苗的成分清單,強調疫苗經過三期人體臨床試驗,證明安全有效。


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專家費奇騰博姆表示,如果疫苗真的有磁性,早就報導了,且有趣的是,還沒看到有人把指南針放在手臂上實驗,因指南針會受磁場干擾。

英國物理學家科伊(Michael Coey)表示,接種疫苗後會產生磁力的說法,根本胡說八道,並指出人體產生磁力吸附金屬物品,體內必須有約1克金屬,這1克金屬如果真的存在,身體一定會有感覺,並提到自己和妻子打完疫苗,手臂也沒有產生磁力。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手臂打完疫苗有磁力吸湯匙?美國 CDC 官網正式闢謠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