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最新Omicron變種BA.5的情況正在增加。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這種Omicron亞型至少歸為值得人們擔憂的類型。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預計BA.5和其他Omicron亞型將繼續迅速傳播,因為它們比Delta病毒更容易傳播。該研究所警告說,今年夏天的感染率已經上升。

「BA.4和BA.5子線的感染病例目前顯示出最強勁的增長」RKI在6月9日宣布。該研究所的結論是,這兩個新的Omicron變種可能很快就會在一大部分新感染病例中佔主導地位。BA.5變種已經佔到目前感染病例的10%。這比6月初的一周前多了一倍。

BA.5首次出現在南非

5月初,BA.5變種已經在南非引起關注。幸運的是,相關的染病浪潮比前一個浪潮要小,而且已經在消退了。然而,在葡萄牙,新的Omikron BA.5亞型已經佔到所有新感染病例的80%。迄今為止,這個未知的亞變體比其前輩更具傳染性。它不被中和抗體很好地識別,並且傳播得更快。然而,這個病毒的併發症比Delta變種病毒要輕。

強化疫苗接種是良方?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抗體水平的下降,新冠病毒疫苗所提供的保護會逐漸消失。對於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來說也是如此。即使那些已經接種疫苗並康復的人也沒有對新的Omicron亞變體的最佳保護,並可能再次被感染。BA.5已經在幾個國家站穩了腳跟——例如在葡萄牙——那裡的新感染者人數在很短的時間內急劇上升。

因此,儘管接種了疫苗,或者經歷了感染,或者兩者都具備,都仍有可能出現亞變體的新感染,而且染病率要高於Delta變體。

但是死亡和入院的人數較少。據專家介紹,這是因為現在有數百萬人接種了疫苗,並且有抗體,即使水平並不持續很高。人群普遍的免疫力比大流行開始時更強。儘管如此,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還是建議風險群體,特別是老年人再接受一次強化疫苗接種,以再次提高抗體數量。

感染較多 但致命性較低

所注射的疫苗針對的是大流行開始時活躍的尖峰蛋白的變體。然而,這種病毒後來發生了變化,抗體對疫苗的反應不再那麼好。形成的抗體較少,新的病毒可以更容易地躲避它們。

但是包括BA.5在內的新變種似乎不那麼危險。一種理論認為,儘管該變種可以非常迅速和大規模地攻擊上呼吸道,但肺細胞不太可能受到影響,讓更少的人死亡。在最初的新冠病毒感染中,肺部受到的影響更嚴重,曾導致了更多死亡病例。

如何防止感染新型Omicron

新型Omicron實際感染和出現第一個症狀之間的時間比Delta變種要短大約三天。目前的疫苗對新型Omicron病毒所提供的保護並不是最佳的,但它們仍然可以防止重症。基本的免疫接種可能已經足夠了。強化疫苗接種確保再次產生更多的抗體會帶來更好的保護。

但是,盡管Omicron及其各種亞型病毒通常比Delta病毒溫和得多,但在少數情況下會導致患者出現重症。而且:目前還不清楚感染奧密克戎會有怎樣的長期後果。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最新的奧密克戎變體--BA.5有多危險?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