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媒體不斷的報導長輩打疫苗和死亡的新聞,疫苗的打氣也連帶受到了影響。

專家們和指揮中心也都有出來用「數據」說明。如果瞭解醫學和機率的話,應該就能理解,打疫苗和死亡,是時序上「接近」,但因果關係還是無法確立,需要進一步從病史、病歷等等去釐清。而大部分打完疫苗不久就往生的長者,其實都只是「巧合」,但是,一般民眾很難接受這種「巧合」的說法。

談談數字:死亡數字的「背景值」

以截至16日資料來看,17萬個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後,有8人死亡。這個數字,在媒體不斷的播報之下,看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其實,我們看到這個數字,就會想問「背景值」是多少?也就是,在沒有打疫苗的時候,75歲以上的長者,每天有多少人會死亡?阿金去查了一下內政部戶政司2020年的資料:75歲的長者,每天有260人死亡。

阿金對這個數字也感到驚訝,更何況是一般的民眾?但是,想到有個說法是「70不留宿、80不留食、90不留坐」就能夠理解,其實上了年紀,很多老人家是前一刻還好好的,然後,說走就走。

75歲以上人口有144萬,如果17萬人(12%)在同一天出來打疫苗。那麼,打完疫苗又「剛好」在當天死亡的人數,就是31人。如果這17萬人是分3天打疫苗。那麼,打完疫苗又「剛好」在3天內死亡的人數,第一天10人,第二天20人,第三天30人,3天加總就是60人。

其實,媒體在報的死亡人數沒有比這個數字高,但是很多民眾還是聽不下去。考慮到感染後的高死亡率(75歲以上的感染者,死亡率是22.7%,也就是每5人感染,會有1人死亡),所以,不只台灣,世界各國都會建議要打疫苗。這個部分,李秉穎教授、指揮中心莊發言人、何美鄉博士,都有提過,我就不再贅述了。

談談情感:身為子女,如何避免遺憾?

我就姑且不和大家談這個「沒有感情」的數字,我們來談談情感。我要和大家討論的是,長輩打不打疫苗,有時候是不是他們決定的,而是聽子女們的。那麼,如果長輩聽了孩子的建議去打疫苗,然後發生死亡,你可想而知,這個孩子,會是多麼自責?多麼內疚?如果他不瞭解這個「機率」和「巧合」,他會以為是自己把父母「害死」!「早知道」就不要逼長輩去打。他可能會一輩子內疚自責,或者一輩子憤怒地要找真相、討公道,甚至可能會要死後解剖(其實,絕大部分都會發現是原來的心血管疾病所致)。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因為害怕,而選擇不讓長輩去打疫苗的孩子,將來萬一長輩被感染,不幸往生了(機率還蠻高的,5分之1),孩子一定也會內疚自責一輩子:「早知道」就讓長輩去打。

而在疫情更嚴峻的時候,你如果想要打,還有兩個問題待解決:當下還有沒有疫苗可打?打了之後,至少需要2週或者2-3個月才能產生保護力,緩不應急。

情況更複雜一點的,就是有多名子女的家庭,子女間意見不一致,有人主張讓長輩打,有人主張不打。無論做什麼選擇,「選錯了」的那一方,除了會自責,還會被兄弟姐妹們怪罪!其實,大家的孝心是一樣的,只是站在不同立場關心長輩,大家應該多找一些資訊、多討論,共同決定,共同承擔,不要為了打疫苗造成家庭不和。

為了避免這種「早知道」的遺憾,對於打疫苗這件事情,為人子女的決定,確實不容易。所以,要選擇可信的資訊,不要聽信Line群組的謠言,也不要被大量報導所驚嚇。最重要的是,兄弟姐妹之間,要充分溝通。

疫苗注射能夠減少感染後的重症、住院、死亡,能夠讓社會恢復正常的運作,這是全世界都在努力的。即使長輩因感染不幸往生,孩子也能坦然接受。畢竟年紀也大了,也做好家中群聚感染的準備(尤其是18歲的孩子,目前還無法打疫苗),那就選擇不打吧!共同做了這個決定,那就承擔可能的後果,不要再抱怨。

打了疫苗之後的死亡,絕大部分是和疫苗是「巧合」,通報疾管署之後,就會進一步仔細釐清。如果讓長輩去打,萬一真的在幾天內就往生了,也請放過自己,請勿自責,因為大部分時候,那只是「巧合」,跟你決定要讓長輩去打疫苗是「無關」的。

兄弟姐妹一起討論、共同決定,一旦決定了,無論結果如何,就一起承擔,不要再說什麼「早知道」的事後諸葛,才不會遺憾、自責一輩子。

感謝網友給這篇文章下的註解:「機率上可能是巧合,但情感上很難接受。打與不打對許多高齡者以及其家庭來說,也是不容易的決定。如果打之前,民眾有看過醫師的文章,或許現在新聞中出現的紛爭就會少一些。」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