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因暴風雪大停電已經邁入第四天,電網供應商雖緊急搶救、恢復180萬戶的電,但仍有120萬戶沒電可用,相當於360萬受災人數。

《彭博》(Bloomberg)報導,這幾天德州氣溫僅零下幾度,許多沒暖氣用的德州人在酷寒中穿越雪地、跋涉到有電的朋友家,或是暫時住在在能供暖的車上。

德州世紀酷寒衍生成全球能源危機

德州位於美國最南邊,以乾燥炎熱著稱,這次卻遇上百年來最冷的寒災,不僅凍壞數百萬人,也顯示,僅一個地區受極端氣候侵襲,就足以對全球構成威脅。

除了新冠病毒疫苗運送被延遲,德州作為美國最大的產油區,目前,美國每天的石油產量少了400萬桶,相當於該國4成的石油產能,是史上最嚴重的產能跌幅。這導致倫敦布蘭特原油(Brent)18日漲破每桶65美元,去年,布蘭特原油才因為疫情,一度跌到16美元以下。

把美國石油運送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水路因酷寒而受阻,歐洲原油市場上漲,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友(OPEC+)正在評估是否延續目前的限產力道。

美國天然氣產量也降至2017年以來新低。自從暴風雪來襲後,美國主要天然氣價格指數已上漲超過15%、達每百萬Btus(英國熱量單位)3.25美元。

「目前的能源危機比大多人認為的還要嚴重,這是全球危機」,石油分析師桑基(Paul Sankey)在筆記中寫道。

美國在2010年之後,因頁岩油開採技術出現革命性的突破,開採成本大幅下滑,刺激美國油氣產量雙雙大幅成長,墨西哥灣也因此成為能源交易中樞,而德州則是美國能源產業的心臟。

這一次,酷寒天氣讓管線結凍,路面結冰也延遲修理速度,是德州能源生產商始料未及。《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大多生產商的設備雖然能夠在一般寒冷氣候中正常運轉,但他們並未投資並確保設備能夠承受極端嚴寒的溫度。

由於急凍氣候並非德州常態,很難估算,實際的石油產量損失可能比分析師預期的還要多。花旗集團預測,到3月初可能會損失1,600萬桶石油產量,但已經有一些交易人認為實際損失量會是這個數字的兩倍。

比爾蓋茲:氣候災難比疫情更難解

好消息是,德州氣溫接下來幾天有望回溫到攝氏7度左右,能源危機也能夠盡快解除。不過,德州的災難經歷也成為再一次赤裸裸的警告: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能在一夕之間反噬人類。

2月16日,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出版新書《How to Avoid a Climate Disaster》,談的正是人類如何找出方法應對已經正在發生的氣候災難。他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這(解決氣候變遷)比終結疫情或是根除瘧疾都還要難。」

他指出,人類要避免毀滅,唯一的方法是:在205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零,目前,我們仍每年排放510億噸的溫室氣體到大氣中--這一則「處方箋」看起來如登天一樣難。

不過,比爾蓋茲自己在書中倒是非常樂觀。他表示:「我們擁有這麼多確實推動事情發展的理想主義者,10年以後,他們就可以看到情況往正確方向進展的具體指標。」

特別的是,在書中,比爾蓋茲主張的解方並非電動車、太陽能板、植物肉這些已經開始現身的創新;他認為,這些遠遠不夠,他也指出,世界上並沒有那麼多地讓我們種樹,用來抵銷排放的碳。比爾蓋茲認為,唯一的解決辦法是,要讓我們腦裡所有想的到會排碳的東西都由更環保的方式生產,例如,他就相信人類應該發明「綠色的鋼」。

要做到這一點,比爾蓋茲發現,最大的障礙在於:錢。創新且環保的科技往往比傳統的製程來得貴,導致採用新科技的進程較慢,比爾蓋茲把兩者的成本差距稱為「綠色溢價」(green premium),而他認為,要盡快縮減綠色溢價,重點在於募集資金並大量挹注到綠色創新研發上頭。

2015年,比爾蓋茲創建了名為「Breakthrough Energy」的創投基金,蓋茲團隊為該基金制定了不同尋常的標準:任何投資者都每年必須確實消除至少5億噸溫室氣體,投資期限至少為20年,而不是標準的10年;這意味著年紀較大的參與者可能無法活著獲得回報。

蓋茲團隊成員柯恩(Larry Cohen)表示:「再過20年,你不會想知道自己是否能獲得回報;你想知道的是,你是否會為曾孫留下一個星球。」

事實證明,這是一個吸引人的俱樂部,有28位億萬富翁選擇加入,有20個國家承諾將清潔能源研發支出增加一倍。投資人包括前紐約市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等等。

目前,這些資金已經用於研發市面上很有希望的新技術,例如一家電動車電池公司QuantumScape。去年11月30日,它透過空白支票公司Kensington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借殼上市;12月8日,它在線上向投資人展示可在15分鐘內充飽80%電力的固態電池技術,股價應聲飆漲31%。

另一位蓋茲團隊成員戈德曼(Jonah Goldman)如此形容蓋茲的氣候大計:「你不能花錢擺脫氣候變遷的影響,你必須花錢『買出』解決道路。」

(參考來源:BloombergBloomberg(2)Financial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Atlantic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