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門開放後,台灣街頭出現越來越多外國觀光客。疫後觀光漸漸復甦,最愛來台灣的是哪些人?

香港、日本、韓國是2023年來台旅客中的前3大來源國,分別有110萬、93萬和75萬人來台觀光,佔了整體43%。

不過,如果拿來和疫情前的規模相比,日、港、韓卻也是旅台遊客復甦最乏力的幾個國家

解封後旅客規模迅速回檔且發展潛力龐大的,其實是東南亞、歐美旅客。

疫後東南亞旅客復甦,新加坡來台人數比疫前還多

對比日韓旅客來台人數只剩疫前的不到5、6成,2023年馬來西亞、印尼來台旅客都已回到疫前逾8成水準;越南、泰國旅客更踴躍,來台人次分別有38、39萬,差不多已是疫情前的95%。

復甦最強勁的是新加坡,來台人數已達疫情前的100.5%,是唯一已超過疫前水準的來源國。

東南亞旅客2023年來台規模幾乎都回復到疫情前,尤其泰國、越南、新加坡。(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東南亞旅客漂亮的復甦在疲軟的旅客數據中顯得難能可貴,有望繼續成長的龐大潛力也促使政府積極透過簡化簽證、加碼1億抽旅遊金等措施,期望東南亞遊客能漸成台灣觀光主力。

台灣成「平替旅遊」熱門地,催出歐美旅客人流

除此之外,受益於「平替旅遊」風潮,歐美國家的旅客也正穩定回流台灣。

當全球熱門城市在疫後人滿為患,機票、旅宿價格也因通膨、缺工水漲船高,台北取代首爾,成為國際遊客偏愛的「平價替代」旅遊城市。

智遊網(Expedia)統計,台北是全球「平替旅遊」地點的搜尋冠軍,搜尋量在一年內暴增28倍。更多歐美旅客在選擇到亞洲旅遊時,開始留意台灣。

2023年,美國成為居於港、日、韓之後的第4大的旅客來源國,來台人數有53萬人,差不多是疫情前的86%,復甦情形樂觀,佔比較小的歐洲旅客也有將近7成5已經回鍋,其中又以英國、德國人數最多。

雖然東南亞和歐美觀光客的復甦可期,但目前占旅客總數的比例仍小,就絕對數字來說還是不及中日韓的影響力。

不過值得樂觀的是,北美、東南亞旅客的兌現潛力不止於此。

蓄勢待發的觀光財:北美、東南亞轉機客

2023年來台轉機客達625萬,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其中東南亞客源佔38%、北美佔36%,合計是所有轉機客快4分之3。

比2019年疫前還大漲18%的轉機人潮顯示,各家航空公司在東南亞、北美的積極佈局正迎來收割時刻。

2024年1月台灣-美國客運航線有1116班,比去年同期一週多飛快100班!

中國過去由於機票便宜,曾是全球轉機重要據點,但由於國際航線復甦慢,加上中美關係尚未解凍,中國-美國班機如今只有台灣的一半,部分轉機客也因此來到台灣。

台灣在東南亞轉機市場原先就居領先地位,如今長榮、華航更將觸角伸往二、三線城市,包括菲律賓克拉克、越南富國,台灣今年1月飛泰國、菲律賓、越南的班機都比去年同期多飛400~500班。

當台灣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東亞轉機樞紐,怎麼讓轉機客不只是路過,而是入境台灣觀光成了重要商機。

如何打造搭配航班的半日遊程,或透過中轉簽證讓遊客在過境途中也多了在台灣觀光兩三天選擇,是把握住這塊迅速成長市場大餅,賺進疫後觀光財的關鍵之一。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