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對台灣耀武揚威。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之後,北京的回應之一是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

同時,中國宣布對台灣實施制裁。8月3日,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發布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的通知」。此前,中國還宣布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

此外,中國也宣布暫停建築業所依賴的天然砂對台灣出口。8月5日,北京又宣布對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不過,有一個重要的行業被排除在外,那就是電子產品,例如微芯片或光學元件,這些中國經濟離不開的東西。兩個經濟體的依賴程度到底如何呢?

台灣人均GDP是中國的3倍

台灣的面積比美國的馬里蘭州略大,或者大約是英國蘇格蘭的一半;人口為2300萬,略高於德國人口的四分之一。與德國類似,台灣以其製造業聞名遐邇。

高度發達的半導體工業對台灣的重要性不亞於汽車工業對德國經濟的重要性。台灣對出口高度依賴,其經濟產出大約70%來自出口,德國2021年的這一比例為47%。

但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2021年中國的人均GDP為12,259美元,而台灣的人均GDP幾乎是中國的三倍,為33,775美元。

低端產品與高端產品的交易

總體而言,中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其次是美國。超過42%的台灣出口產品銷售到中國,大約22%的進口產品來自中國。2020年,兩岸貿易額達到1660億美元。

台灣也是大陸的重要投資來源。根據政府的數據,從1991年到2021年5月底,台灣企業在總共44,577個中國項目中投資約1940億美元。富士康的工廠是著名案例之一,它在中國各地的工廠生產蘋果iPhone、三星Galaxy等智慧手機,並為索尼生產遊戲機。

半導體和其他IT產品佔台灣所有出口產品的一半以上。這一事實表明台灣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十分重要。

簡而言之,中國提供關鍵的原材料,如稀土和大規模生產的低端電子元件,而台灣則向中國出口高端半導體和光學元件,以彌補中國的技術缺口。

中國的核心目標是實現生產高端晶片的能力。中共領導人在「中國製造2025」等規劃綱領中反復強調這一點。然而,到目前為止,他們還力有不逮。

武統台灣迫在眉睫嗎?

一些專家認為,一旦中國達到了這個目標,台灣就會面臨麻煩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最終採取行動讓兩岸統一。中國多次表示,它的目標是最遲在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時實現兩岸統一;必要的話,可以使用武力。

基斯韋特(Roderich Kiesewetter)認為,「兩岸統一」還有可能更早發生。這位安全問題專家是德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也是負責監督德國情報機構的議會監督小組的副主席。

基斯韋特在最近的一次電視訪談中明確表達了上述觀點。「迄今為止,我們的參考數據顯示:如果中國能夠以和台灣同樣的精度、速度和數量生產半導體——可能要到2027年才能做到這點——那麼就有可能攻打台灣。」他說,「但中國有一些學者鼓吹說,現在西方國家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牽制住了。」

在中國政府看來,美國沒有實力在兩條戰線上同時開戰。但基斯韋特仍然認為,中國還沒有做好入侵台灣的准備。不過,已經有了一些值得警惕的信號。他說:「我們必須盡快為危機升級做好準備,但未來幾個月還不會發生。」

真正的報復何時到來?

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認為,顯而易見,中國在未來會以越來越殘酷無情的方式維護其利益。他的著作《中國贏了嗎》探討了當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時將會發生什麼改變。

(編按:馬凱碩為新加坡學者、外交官和地緣政治顧問,曾於1984年至1989年以及1998年至2004年期間擔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並於2001年至2002年期間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

馬凱碩認為,北京還不會使用武力來統一台灣。中國人對商業的興趣遠遠大於意識形態。這位新加坡政治學者、外交官和聯合國安理會前主席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強調,對於北京的決策者來說,武統的風險顯然大於機會。

馬凱碩說,中國官員思考的單位不是年而是幾十年。中國人正在確保他們的經濟有朝一日超過美國。他們會記住過去發生的一切。他說:「當中國最終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時候,所有真正的報復、真正的回應都會到來。」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大?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