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21日取得的一份美國國會文件顯示,中國電信巨擘華為(Huawei)與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SMIC),雖然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但去年11月至今年4月間,仍獲得總計上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技術出口許可。

根據文件內容,對華為的出口許可有113份,價值610億美元;中蕊則有188份、價值近420億美元。數據還顯示,中芯供應商逾90%的許可證申請獲得批准;而在同一時期中,69%對華為的供貨獲得放行。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21日表決透過,批准了外委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提出的公佈有關許可證數據的要求。眾議院外委會是在今年5月從美國商務部收到這份數據。

在眾院外委會表決通過後,委員會的共和黨籍議員應路透社的要求提供了相關文件。這些文件將很快對外公開。這些數據可能激怒華府內對中國鷹派的人士。他們極力阻止中國企業取得美國先進技術。

麥考爾發表聲明指出,「增加透明度以及公開監督如何把技術移轉給對手,顯然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美國商務部發出聲明表示,任意發布許可證批准的資訊,將升高風險,導致批准許可的過程被政治化,並歪曲關於國家安全所做的決定」。

商務部說,被批准公開披露的許可證訊息,在評估對華為和中芯國際出口的實際數字方面,用途有限。被批准的許可證申請並不代表實際的發貨數字,在所有許可證中,大約一半得到了使用。

商務部並且強調,對華為和中芯國際的出口許可審查程序,都是依照前總統川普政府所制定的政策,而這些政策在拜登政府仍被遵循。華為拒絕就此事做評論,而中芯國際則尚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