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27日表示,台海緊張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議題。他相信拜登將重申一中政策不變,不樂見台海局勢片面或武力解決,美方關注台海緊張局勢升高。

拜登與習近平近日將舉行會談,這將是拜登上任後2人第5次接觸。由於正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聞將在8月訪問台灣,中國官方多次語出威脅,台灣議題持續成為華府政壇關切焦點。

柯比27日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再次被問及拜習會時,仍不願鬆口會談的時間。他表示,這場會談的關鍵在確保溝通管道暢通,美中關係是全球與區域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因為涉及的議題太多。

他指出,拜登十分期待這次會談,雙方有許多議題要談,預期台灣緊張局勢也將在議程之中。

柯比肯定的指出,拜登將以某種形式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承諾不變,「沒有,零」,美方也依然不樂見台海議題片面或武力解決,「沒有理由這麼做」。

他並指出,美方關切台海與周邊緊張局勢不斷升高,中國軍方更具侵略性,許多美方官員也都表達這樣的作為不僅無益也沒有必要,因為美方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對於傳出裴洛西已經邀請部分國會議員同行,柯比再次表示,不會就裴洛西的出訪計畫做出聲明。但若裴洛西有出訪計畫時,行政部門會按照慣例,提供她相關情勢、分析、背景、地緣政治現實等訊息,也會提供安全資訊。他也強調,「未有任何宣布,也未有任何決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出席美洲防長會議後也被問及裴洛西可能訪台的安全疑慮。他向媒體表示,曾和裴洛西交談,向裴洛西提供安全評估,美國國防部與美軍官員也已向裴洛西簡報,但他未說明相關細節。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