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半導體設備以直接交易為主流,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對日本相關主要企業進行了走訪調查。涉足二手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的大型租賃企業的負責人表示,「二手價格正在逐年上升,如果僅限最近1年,平均上漲了2成」。

據説用於在半導體晶片上寫入電路的光刻設備等核心設備漲至3倍以上。針對價格水平,三井住友融資租賃表示「與2008年雷曼危機之後相比,行情漲至10倍以上」。

「二手設備的9成似乎正在流向中國」,三菱UFJ租賃的負責人如此認為。中國力爭推進半導體的國産化,價格上升的背後存在中國需求。製造最尖端半導體的設備採購受到美國限制,中國相關企業似乎正在採購上一代設備。一家二手銷售商透露,「聽説正在搜尋並未運行的庫存」。

此外,以新型冠疫情為背景的宅家需求也在推高二手需求。生産劇增的是驅動電視和個人電腦顯示器的「驅動IC」和用於物聯網(IoT)設備的「電源IC」等半導體。這些半導體採用直徑200毫米的半導體晶圓,經常採用相應的上一代設備。

最近的半導體生產線多使用300毫米(12吋)晶圓,製造支持200毫米(8吋)的設備的企業正在減少。日立資本(Hitachi Capital)表示,「能迅速採購的二手設備的價格甚至超過新産品」,另一家二手企業表示,「數年前等同於白給的設備現在也能賣到1億日元」。在實際的生産線上,「20年前」、「30年前」的設備也在運行。

在功率半導體等車載半導體領域,使用200毫米設備的情況很多,二手設備需求持續擴大。三井住友融資租賃的負責人表示,「購買的設備直接流向下一家工廠,簡直是瞬間蒸發」,2020年減少了在台灣租賃的倉庫。

日本國內半導體大型企業的整合告一段落,這也在導致二手設備的價格上升。隨著工廠關閉減少,二手設備的採購機會減少。日本一家二手設備企業感嘆,「能發掘的遺産正在枯竭」。

也出現將老式設備需求擴大視為商機的設備企業。佳能將時隔8年推出200毫米晶圓用的光刻設備。不過,新產品除光刻設備以外,表面加工等半導體製造所需的設備很多,200毫米設備依賴二手的狀況或將持續。有可能成為化解半導體短缺的瓶頸。

半導體設備全球銷售額創新高,6成面向中國
記憶體也復甦

半導體産業的國際團體國際半導體産業協會(SEMI)去年12月2日發佈數據稱,半導體製造設備的2020年7~9月全球銷售額比上年同期增長30%,達到193億8千萬美元。高於屬於此前歷史最高的2019年10~12月的178億美元。在力爭推進半導體國産化的中國的投資活躍,繼4~6月後繼續維持世界首位。隨著第5代行動通訊標準「5G」的普及,全球半導體需求正在增加。

7~9月,面向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額同比增長63%,達到56億2千萬美元。半導體代工企業展開積極投資,中國最大廠商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SMIC)等似乎起拉動作用。

此外,中國國內的記憶體企業也在迅速提升技術實力,正在加快增產投資。

目前,將半導體電路線寬縮至數奈米(奈米為10億分之1米)水平的「微細化」技術方面的設備投資強勁。面向台灣的銷售額7~9月同比增長22%,達到47億5千萬美元,排在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2位。台積電(TSMC)正在擴大5奈米製程的量產投資,這產生了影響。

由於記憶體行情的復甦,韓國比上年同期增長92%,增至42億2000萬美元。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全球半導體短缺源於美國對華制裁

中國半導體自立有活路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