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報導,儘管長者和其他脆弱族群已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重症案例受限,但截至13 日晚9時為止,韓國新增1440例確診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由於韓國確診病例激增,民眾搶著預約施打疫苗,導致官方預約網站癱瘓,當局宣布暫停55歲到59歲民眾上網預約接種。

韓國雖然超前接種疫苗的目標,但近幾週施打速度大幅減緩,從先前單日85萬劑的高峰降至約3萬劑,主因要敲定疫苗運送日期,開始為50多歲民眾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

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在聲明中表示:「由於需求旺盛,185萬劑莫德納疫苗已預約額滿,7月19日將重新開放讓無法登記者預約。」55歲到59歲符合資格、可登記民眾總共約352萬名,如此一來還有167萬人需要預約。

根據政府數據,韓國5200萬人口僅約11.6%完成接種,包括需要施打兩劑的疫苗在內,而有30.4%的人已注射一劑。

韓國防疫新規:健身房禁播快歌,像是江南Style

根據旨在遏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新規定,韓國熱門歌曲「江南Style」可能會被大首爾地區的健身房停播,但韓國流行天團防彈少年團(BTS)可以倖免。

法新社報導,這些規定禁止健身房在像是Zumba或飛輪課等團體課程,播放每分鐘超過120拍(bpm)的音樂,目的是不要讓去健身房運動的人太過用力呼吸,或汗水濺到他人身上。

本週開始,韓國當局將規範更嚴格的社交距離規定,例如縮小聚會規模和縮短商店營業時間。

這些關於歌曲的禁令已引起輿論訕笑和憤怒,一份韓國流行歌曲的「安全歌單」更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其中包括BTS最新歌曲Dynamite(114bpm)以及Butter(110bpm)。

但江南大叔PSY的「江南Style」(132bpm)現在得從健身播放清單中移除。

韓國確診率仍維持在全球標準值之下,每日新增略高於1000例,但近期已連續3天創新高,是這波疫情中的高峰。

韓國疫苗施打緩慢與流程複雜,加上先前疫苗取得面臨困難,妨礙疫苗計畫的推行。

雖然限制令下仍允許健身房營業,但業者與使用者都對此舉嗤之以鼻。

健身房業者線上論壇的一名使用者寫道:「現在我不得不擔心我正在播放的歌曲音樂速度。」

另一位說:「我猜病毒的傳播速度取決於歌曲節奏。」

35歲的健身愛好者金賢俊(Kim Hyun-joon,音譯)則質疑這項規定的效力。

他說:「我很感激至今我仍可在健身房健身。但現在大多數人不是都用藍芽耳機聽自己的音樂嗎?」

新規定還包括跑步機速度上限為時速6公里。一名線上用戶詢問:「我們會收到超速罰單嗎?」

另一位用戶補充道:「也許他們會開始限制我們在戶外快走或慢跑的速度。」

韓國先前被視為防疫模範生,因為民眾大多遵守社交距離等規範,但隨著時間拉長,民眾已開始出現防疫懈怠。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