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顧問賽門(Mark Simon)21日說,香港蘋果日報將在「幾天內」被迫停刊。他說,即使供應商願意提供資金度過難關,但發現銀行帳戶存不進錢、拒絕交易。

人在美國的賽門透過電話作上述表示,顯示香港蘋果日報關門迫在眉睫。而報社方面昨天還說,該報的現金流預計僅夠維持「數週」的正常營運。

香港警方17日一早大舉搜查果日報大樓後,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蘋果相關3家公司共港幣1800萬元(約新台幣6480萬元)資金。

報導引述賽門說,有些供應商想要幫忙,把錢匯入蘋果日報的戶頭協助度過難關,但是發現帳戶交易被拒絕,無法存款。

賽門說,香港壹傳媒計劃將於將召開董事會討論該如何走下去。

黎智英因為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而入獄。香港去年6月底實施國安法後,警方已二度搜查蘋果日報。17日先是拘捕壹傳媒集團及香港蘋果日報5名高層,後有3人保釋。

控罪書指,59歲張劍虹、47歲羅偉光、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間,在香港與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香港蘋果日報內部信:25日是存亡最後期限

香港蘋果日報員工收到的一份內部信件指出,如果公司資金未能獲得保安局解凍,報館將於25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26日見報。另據消息人士說,蘋果日報今天有人提早請辭。

據了解,蘋果日報員工今天收到高層傳達的信件,內容指公司董事會已經開會,並就發給薪水一事要求保安局解凍公司資金。

信件表示,25日為「死線」(最後期限),如果公司資金未獲當局解封,公司欠缺資金營運,將於25日完成報紙出版,26日為最後見報日。

此外,蘋果日報的線上新聞預定25日深夜11時59分為停運「死線」。

信函表示,鑑於環境險峻,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同意,如果各員工決定立刻辭職,可以不用通知,立即生效,但必須在今天傍晚5時前口頭通知,並提交辭職信。

至於正在放假或在海外工作的員工,可以簡訊通知,之後補上辭職信。

信函指出,原則上,如果公司決定報社25日關門,遣散員工,或會補發1個月薪水,但無法確保;如果是正常辭職,則以6月工資為準。

信函又感謝各員工多年並肩,「懇請大家千萬珍重」。

蘋果日報內部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說,今天有不少員工提早請辭,因為擔心被當局依「港區國安法」逮捕,但人數不詳。

香港蘋果日報內部信

各位同事:

關於蘋果的去向,今日董事會開會,已就出糧一事,要求保安局解凍,並定周五為死線,如未能解封,公司欠缺資金營運,將於周五完成報紙出版,即周六為最後見報日,而online新聞,則會以周五晚2359為死線。

鑑於環境險峻,得陳沛敏副社同意,同事如決定立刻辭職,可以不用通知,立即生效。因應報紙及即時新聞需要確保質素,請各上班同事,以今日5點為準,如需辭職,即口頭通知小弟,並交辭職信予Idy便可。至於放假或在外工作同事,請以短訊通知小弟,並後補辭職信予Idy。

理論上,如周五公司決定關門,遣散員工,或會有多一個月代通知金,但無人能確保,如正常辭職,則以本月工資為準。

管理層的意願,係希望大家風光做到最後,但風險難測,大家去留,自行決定。如留下來的,仍希望做到蘋果的標準,盡力完成工作。

感謝各位同事多年並肩,懇請大家千萬珍重。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