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野火、暴雨、洪災與暴雪等極端氣候災害危及輸配電系統,彭博能源財經(BNEF)報告指出,由於危及電力基礎設施,美國公用事業每年損失可能高達4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35億)。

BNEF資料指出,全球大約5分之1的輸電線受到海平面上升、颶風、野火和風暴的影響,光是在美國,就有70萬公里的電網易受氣候災害的影響。

由於自然氣候風險,評級機構在過去3年至少下調了9家能源公司評級。太平洋瓦電公司(PG&E Corp)便因為加州野火,面臨數十億美元索賠而聲請破產。加州調查人員表示,該公司的電線造成加州歷史上第二嚴重野火。

氣候變遷帶來的經濟損失愈來愈大,BNEF資料顯示,過去20年來,氣候災害造成全球超過2兆美元(約合新台幣554兆)經濟損失,其中能源部門首當其衝。5年來颶風也對美國電網造成超過2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540億)損失,適應性改造成本達每英里幾百萬美元。

2021年颶風艾達伴隨強烈暴雨和洪水襲擊美國東部,造成至少95人死亡,經濟損失6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8兆),也損毀路易斯安那州207條輸電線,損失達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54億)。BNEF技術分析師Kathy Gao表示,過去10年來,颶風對美國電網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必須要建立一個更加分散的電網,例如微電網和錶後資源等以提高電網彈性。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極端氣候衝擊輸配線路,美國公用事業年損失恐達 41 億美元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