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我想,如果這是個騙局,我的損失就是三百萬,如果學成了,就可以翻倍賺回,如果我因此變強,往後要賺回這筆錢更不是難事。你願意花多少錢投資自己,成為最強、最厲害的人?1個月?2個月還是3個月薪水?我曾經咬牙掏出3百萬請教練,瞬間突破盲點,往最頂尖前進!

2019年,我從德州撲克改打短牌-華人土豪圈最流行的牌局,遊戲過程非常刺激,深受許多老闆的喜愛。在這個圈子裡,小的級別上桌就要20萬台幣,大的從百萬到千萬都有,充滿了機會和挑戰。雖然只少了16張牌,但是策略完全不一樣,市面上也沒任何教材,只能靠自己摸索,設法找出致勝之道。

正好有個朋友在線上玩短牌時,跟一個老外單挑,結果輸了一屁股,對方就問他要不要交流學習。聽到這件事後,我便透過朋友打聽這名老外,這才發現原來他是前兩年德州撲克的王者,現在已經轉戰短牌,在圈子赫赫有名(線上都是匿名)。

我想如果能跟這麼頂尖的人學習,一定非常值得,便請朋友問對方。沒想到這人非常臭屁,直接回答:「我是可以教,但估計你付不起。10萬美金,一次付清,我教到你會,但你之後的牌局也要給我插花。」

10萬美元,打通任督二脈。10萬美元,等於3百萬台幣耶!你捨得嗎?

剛開始我捨不得,之前的教練都是以小時收費,德國教練的價碼是1小時/4萬5千台幣,20幾個小時的課,花了我1百多萬已經是天價了,這個老外開價3百萬是怎樣?就算我已經累積不少財富,但除了房子、股票,從來沒買過這麼貴的東西,即使知道一定賺得回來,也很想投入,但是這個價格真的很難接受,所以決定先冷靜一天沉澱。

「你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不用冒這個風險吧,萬一被騙怎麼辦?」我的媽媽這樣說,想當然她一定怕我受騙,反對冒險。但爸爸卻說如果想在這行發展,這筆錢就該花。而太太只問我:「確定他是最強、最厲害的教練嗎?他真的願意教你嗎?如果是,那麼接下來的收穫一定比這筆錢更多,我支持你!」

我決定放手一搏,線上跟對方簽了簡單合約後,先把10萬美元(3百萬台幣現鈔)拍照存證,提醒自己花了這麼一大筆錢,一定要努力學,讓這些錢花得值得!然後便拿去銀行,匯給一個壓根兒沒見過面的老外,成為他的第一個學生。

結果這大哥也真的是厲害,前後差不多11個月的時間,總共視訊上課不超過2小時,雖然時間短,但是該傳授給我的畢生功力都給了,後續也回答我近150手牌的問題。你當然可以說他給得少,但光是這些,已經讓我在短牌裡得到超過10倍以上的回報,完全省去我自己研究的時間成本,在極短的時間內把Raymond Wu(編按:作者)改造成一台印鈔機。

條條大路通羅馬,他直接開法拉利載我走VIP通道,你說,到底是他賺了?還是我賺了?當時我想,假設這是個騙局或是他亂教,那我的損失就是3百萬;但如果我學成了,就會賺回更多倍。而且我如果因此變成超強的短牌選手,往後要開班授課,賺回3百萬更不是難事,損失不了太多錢,潛在回報非常非常高。

遊戲這種事情賺的是知識的時間差,先抓到訣竅的人就能先賺錢。從踏入德州撲克開始,我都是自學提升功力,不斷地看書、找教練,讓自己變強。例如,買1套10萬元的撲克理論,看不懂就寫信問作者;從1個小時3千、1萬,到現在2小時3百萬請教練上課。大膽地把錢砸下去,努力學起來,再狠狠地賺回來。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我在大二之前,根本不喜歡讀書,最愛耍廢、辦趴、跑趴,專門帶頭做壞事,學位全靠小聰明拿到。但是自從打撲克後,我一頭栽進學習的世界裡,讀遍所有和德州撲克有關的書,理解到打牌不單只是戰術問題而已,情緒控管才是大難題,為了增強這方面的能力,我也讀了《孫子兵法》、《心經》。等玩撲克有了點成果,累積財富後,則開始看股票、房地產的相關書籍。甚至市面上有的實體課程也都不放過。

求學時看的書是為了成績而讀,那是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接觸德州撲克後,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日後可以看到的盈利,對於大腦來說,每學習一樣新知識,就有可能轉換成錢。這樣的情況下,讀書學習反而變成一件愉悅的事。

投資自己,才能創造財富

這個轉變有個重要關鍵,那就是我有一個強烈而明確的賺錢欲望,並且找到了終極夢想,為了達標而主動學習,不是被逼的。所謂學校體制教育,大多只是給你一般的生活,但有夢想、有目標的自我主動學習,才能創造財富。當你有了夢想,就會開啟所有動力,積極去尋找完成夢想所需要的一切。

我有個台大經濟系的學生,英文很差,在高中、大學階段怎樣都學不好;但是學了撲克後,英文突然變得很厲害。我並沒有教他英文,而是德州撲克的教材都是英文,為了成為撲克高手,他有了強大的學習動力,輕易就跨過多年來一直卡在眼前的障礙。

想要追求卓越、成為頂尖人才,自我投資絕對是必要的花費,也是最有價值的投資。除了財務的投資外,另一個最需要重視的資產就是自己的健康,每一天的飲食跟運動都是投資。股神巴菲特說過:「投資自己永遠都不會有錯,因為你就是自己的最大資產。」

3百萬教練帶我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點,這個投資的數字差不多是我3個月的收入,那你呢?願意拿3個月薪水去上課嗎?

書籍介紹


致富強心臟:牌桌上的最強心理鍛鍊,掙脫「我無法 我應該 我沒錢」人生困局

作者: 吳紹綱 Raymond Wu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07/09

作者簡介

亞洲指標性賽事紅龍盃冠軍 吳紹綱

1985年生,11歲時赴美讀書,2008年自美國加州大學爾灣(UC Irvine)分校心理學系畢業。現為專業投資人,德州撲克職業選手。贏得獎項包括:2009年EPT歐洲撲克錦標賽倫敦站第7名、2010年WCP世界盃撲克大賽冠軍(中華台北隊隊長);2010年PokerStars澳門紅龍盃主賽事總冠軍;2012年ACOP亞洲撲克深籌碼賽事冠軍;2015年WPT韓國濟州島豪客賽冠軍;2019年撲克王台北站短牌賽事冠軍。並於2016年獲得《亞洲周刊》「全球傑出青年領袖」大獎。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