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黑鑽定律」?(Black Diamond law)

黑鑽定律是一個成功學公式,由「遮蔽信號」及「深入理解」這兩項因素組成。它指的是,想要走向成功,首先要學會「遮蔽社會給你的負面信號」,驅逐那些總是認為你無法卓越的聲音;下一步則要「深入挖掘自己的才能」,專注於你最有興趣的領域,直到撥雲見日。

此定律稱作黑鑽的原因,在於哈佛大學有一群菁英中的菁英,他們成立一個名為「黑鑽」(Black Diamond Capital Investors)的投資研究社團,他們以進軍華爾街為絕對目標。

「黑鑽定律」給管理者的啟示

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比起努力與才能,「信號」更為重要。一個人通向成功的道路,必須要勇敢遮蔽那些「你不行」的聲音。

密西根大學教授托馬斯.卡爾(Carl Thomas)在2005年執行一項研究,他將學生分為兩組,第一組學生跟平常一樣解數學題,而第二組學生會接收到「你的數學可能不太好」的信號。

研究結果令人出乎意料:第二組學生的成績瞬間一落千丈,平時成績優異的學生,在接收到「負面信號」後,成績再也無法像過去一樣。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克勞德.史提爾(Claude M. Steele)也發現,他遮蔽了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認為自己不會念書」的環境信號。一段時間後,這些學生的成績進步2倍,原本只能就讀沒沒無聞的州立大學的人,卻收到了常春藤盟校的入學通知,成為人們眼中的「黑鑽石」。

我們難以避免批評與負面訊息,但當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就知道面對一些訊息,該要接收還是直接忽視,當切斷外部給你的負面信號,就得以獲得自由。

「黑鑽定律」有哪些實例?

1.哈佛大學的「黑鑽」社團

即使在哈佛大學裡,也有菁英中的菁英。

在這群學生中有一個名為「黑鑽」的高度封閉團體,他們以進軍華爾街為絕對目標,入社者必須押注一整年學費,試圖在最高風險的投資上賺取最大收益,只朝著一個目標邁進且不斷思辨。

這個黑鑽團體飽受攻擊,學校和外界都認為這個團體不忠於功課、只為賺錢。但,這群哈佛1%菁英,並沒有因為負面聲浪退縮,只專注眼前的道路,他們甚至會把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的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塞到枕頭下睡覺,把股神巴菲特和金融巨鱷索羅斯的海報貼在牆上。

數年之後,他們不但進入華爾街,投資空前成功,就算曾歷經金融危機,他們也毫無畏懼。

2.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

季辛吉為猶太人出生,他出生那年,反猶太人的報紙把他在內的猶太人稱為「一群細菌」。他在學校的成績單滿滿是「C」,身為猶太人的他,不管在學校、社會都被認為是應該消失的個體。

為了逃離希特勒對猶太人的迫害,他父母帶他奔逃到紐約,諷刺的是,在德國時,他成績最爛的科目就是英語。

不過,連英語都不會的季辛吉並不畏懼從口中吐出英文,反而還大膽喊著「哈佛大學」。他無視高中同學對他的嘲笑,他持續埋首書堆,並和許多會批評他的同學斷絕往來,安靜地念書。

如此遮蔽負面信號三年,他成績單上的所有科目突然變成清一色的A級分,最終成功考取哈佛大學,躋身全世界最頂尖的人群之中。

一出哈佛大學的大門,他當上美國第56任國務卿,為越南戰爭劃下休止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被稱為美國外交教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