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抬頭望著湛藍的天空、跨步踩著蜿蜒的長路,光是這些就觸動了我的生命。你聽了,會笑我毫無出息,還是想起每個敞開知覺、沐浴在活著裡的美好時光?皮克斯電影《靈魂急轉彎》上映在2020年末,像是一劑剛剛好的療癒妙方。跳脫傳統追夢框架,探討「志向」、「火花」及「生命意義」的關係,在這動蕩不安、瀰漫限制感的時代裡,引領我們向內覺察,遇見心底純粹的美好舒暢。

關於志向,生命有很多種可能

主流價值觀普遍認為人必須找到志向,且這個志向通常綁著職業,好像只要找到以此為志的目標,便可以堅持一切、達成夢想、過上理想中的生活。然而在電影中,皮克斯以寬容的眼光展現生命的多種可能:擁有志向並以此為樂的人(爵士樂手桃樂絲)、未完成志向但仍找到意義的人(理髮師老戴)、有志向但發現生命不僅於此的人(主角喬賈德納)、沒有志向但善於感受生活的人(22號靈魂)。

《靈魂急轉彎》(Soul)劇照(來源:Pixar)

如同電影中宇宙代表傑瑞所言,「火花不是志向」,真正讓生命閃閃發光的,未必是職業、成就而已,反而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才真正走進我們心裡,點點滴滴累積成了生命中難忘的美好風景。

忘我與執著,差一步就迷失的距離

電影裡描繪了一處介於人間與靈界的境地,那兒有專心於某件事情而進入心流狀態的靈魂、也有過度糾結我執導致被巨大黑暗吞噬的迷途靈魂。穿梭在人間與靈界,開著粉紅色歡樂帆船的神秘學療癒工作者說:「忘我到執著的地步,反而將走進迷失。」

凡事過猶不及,當我們緊緊抓住某事,總以為眼前的追求就是絕對。若未能停下腳步省視自己,隨時可能被執著給拽住、放大黏稠沉重的黑暗能量,陷在自己所建造的小圈圈裡。當迷霧散去,你會知道靈魂其實始終清明透徹,是那些你死命認定的想法,阻礙了靈魂的視野。

別忘了常常提醒自己,生命中那些強烈籠罩的感覺,其實都不是真的。

試著理解,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主角一開始的追夢旅程遭到母親反對,因為在她的經驗中,做音樂是辛苦不務實的路。我們都經常遇到別人如此、也經常自己犯下這樣的錯誤,也就是以一己的經驗,概括論斷他人的生命。

無論是老師對學生、家長對孩子、甚至是朋友或陌生人之間,我們沒有資格以自己走過的路,窄化其他人對這條路的想像。生命是宇宙裡最奧秘的創造之一,每個人擁有不同的特質和機緣,以單一結果論的選路之道早已不合時宜、對既定價值觀的推崇也該允許受到挑戰。事實上,撕掉那些標籤和評論,能夠陪伴彼此在生命的每一段篇章裡真心綻放,才是關係帶給我們最珍貴的養分。

靈魂的設定,無關好壞,只是必然

故事一開頭,在皮克斯建造的靈魂國度裡,新的靈魂們被隨機分派到不同的個性館中,造就了本質的厭世、開朗、自私自利、缺乏安全感……等。近年學習身心靈課程,也經常讀到這樣的觀點:每個人的特質以至於關係間的課題,都在靈魂時有了約定,在宇宙眼裡這並非好壞,只是必然。了解這樣的觀點後,面對自己的關卡,你知道是靈魂設下的課題,需要深刻的臣服和學習,而在觀照他人方面,你了解那也是宇宙安排的深意,要學習放下受害者情結,鬆綁執念,練習踏實向前。

《靈魂急轉彎》(Soul)劇照(來源:Pixar)

地球就像是靈魂的冶煉場,我們帶著不同的個性和課題來到這世界體驗,有美麗、也有痛苦。傷心的時候,不妨想想那個輕盈光亮的靈魂場域,相信宇宙正在經由不同方式,啟發我們磨去塵埃,找到屬於靈魂內在的光。

你在尋找的,是水還是海洋?

主角在得到夢寐以求的演出機會後,感到一陣莫名巨大的失落。那時樂手桃樂絲對主角說了一個故事:「小魚問大魚,我想尋找海洋,大魚說,你已經在海裡了,小魚卻說,這是水,我找的是海洋!」

《靈魂急轉彎》(Soul)劇照(來源:Pixar)

覺得出了暢銷書才是作家、累積多少粉絲才是網紅、得到多少報酬才是成功……,在追求目標的過程裡,我們往往不自覺放大規模,以為這樣是積極求進步,而忘記單純沉醉在文字裡、開心在分享裡、享受在過程裡的快樂。百轉千迴,往往都是那些微小的本質而不是偉大的成就,紮實撐住了生命向前邁進的動力。

日復一日的生活,有多久沒有好好照顧你的靈魂呢?電影尾聲,拂過一幕幕絕美的畫面:街上朋友相聚啜飲咖啡、 孩子被爸爸拉著跳起的笑顏、海水沖刷腳掌、晴天裡深呼吸邂逅陽光、嚐到第一口美味的核桃派、想起兒時父母陪伴凝視的瞬間、樹葉隨風輕飄,種子翩然落下、搭著地鐵輕撫城市美景的每一天……。

2020年,你過得好嗎?恰逢年初,以《靈魂急轉彎》作為療癒提醒,在每個感覺受困、停滯、挑戰的時刻,請你記得:是活著的每一刻微光,點亮了生命的火花。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靈魂急轉彎》:是活著的每一刻微光,點亮了生命的火花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