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們在新竹舉辦了一場領導人的研討會。很多工商業界的負責人都來了,特別是一些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像半導體、電子產業、研發機構等的總裁、CEO,盛治仁教授也全程參與,事後,他將其心得感想寫了一篇文章,登在《聯合報》的「名人堂」專欄上,他對研討會一開始的一個練習活動印象特別深刻。

一開始,我請每一位參加者將他們現今所擔任的角色都寫下來,一直寫,不能停,共1分鐘,等我按鈴才可以把筆放下來。

1分鐘後,大家將筆放下。每一人都頗有同感的是,原來我們每個人要擔任這麼多種角色!有些是兼具上下關係的兩種角色;有些是互補的;有人還同時擔任兩種對立的角色。

父母是青少年孩子的朋友

今天我很想跟你談談擔任父母的角色。

孩子幼小的時候,唸小學的時候,父母要擔任孩子的玩伴的角色。我有4個孩子。現在最小的兒子都已經46歲了。他們都說,童年回憶最深刻的印象都是和我一起玩,在遊戲中他們感覺到我對他們很感興趣,很關心,那段時期是我的打拚年代。很高興我沒有將煩惱帶回家,我跟孩子們耍寶,耍得很盡興,有時候學某人跳舞的樣子,他們真的笑翻了。天知道那段時期我的工作壓力有多大。

我的4個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中學生年代,也與其他的小夥子一樣難纏、叛逆。女兒看起來像太妹(這名詞好像已經消失了)。二兒子幾乎變成不良少年,家裡烏煙瘴氣,成天大小聲。這段時期父母要擔任的角色是:朋友,特別是青少年的朋友。朋友最重要的是諒解、傾聽、尊重、開放(Open Minded)的態度。要對叛逆小子諒解、傾聽有多難,所以很多父母這時期扮演的角色是導師,天天跟他們講道理,教訓他們;卻不知其實青少年(我們成年人也差不多)最想躲避的,就是成天跟他們講道理的「導師」。

坦白說,在親子互動中這是多麼重要的關鍵時刻。我真的是帶著一種感恩的心與你分享與孩子為友的這段經驗之談,雖然沒人教我,但因為我運氣好,矇到了,幸而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但願你不要依靠運氣,最好能學習怎麼扮演起青少年的「朋友」角色。

想想我們最喜歡親近,最交心的朋友有哪些特點?他們多半很會傾聽,很專注聽我們說話。父母能做到這點有多好!天知道今日的青少年有多少苦悶,多少壓力,多少迷惘,想跟一位他們能信任,對他們關心的朋友傾訴?父母是最可能的人選。

父母是不幫小孩做決定的顧問角色

父母扮演玩伴與朋友的角色已經很不容易了(但可能也相當有樂趣),到孩子唸大學、研究所,或開始工作、創業,談戀愛,結婚(但願不是離婚),父母還需要扮演另一角色,那就是「顧問」。

孩子要決定唸什麼學系,選哪一家公司工作,要不要和這個人結婚,要不要換工作,或創業⋯⋯,還有好多好多事。希望他們想來與你這位顧問討論、分析優缺點,然後重要的是,你要幫助他們自己做決定。

3個「千萬」,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替他們做決定。這樣他們才能逐步學會為自已的決定負責。我之所以用「三千萬」來強調,真的是因為父母擔任這顧問角色時,真的很難不替他們做決定。但我敢向你保證,後來,當他們成為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人後,你真的很有成就感。煩惱也會少很多。其實,一個20幾歲,30幾歲的「孩子」滿懷信任地來與你討論這些事,就已經是做父母的最大享受了。

我的女兒大學畢業後,已經被羅耀拉法學院(Loyola Law School)錄取了,學費也繳了。但她在新生訓練後想要放棄,覺得法學不適合她,而且決定要與一位老外結婚。她來找我討論,我聽她敘述她多麼不適合唸法律,只是聽,要她自己做決定,後來她真的決定放棄,

那時我是多麼想勸她唸下去。但幸虧沒有這樣替她做決定。因為她現在日子過得很幸福。她已經是一位3個孩子的媽媽了,她可能覺得自己最適合做的就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她的大兒子都已經21歲了。另外2個唸高、初中,都很上進,都很「配合」,我真的很欣慰。

我的小兒子高中畢業時很想當演員。但史丹福大學的錄取許可在面前,不知該選戲劇系,還是工程科系,我們要他自己決定。父母親此一顧問角色實在太難了,既希望他選理工方面的系組,不要選戲劇或電影類別,但又要克制住不替他決定。

他也下不了決定。於是大學一、二年級都列入「未定類」(undecided),結果他到了大三才勉勉強強暫時決定讀機械工程學系。一個20歲年輕人,能顧及將來的生存現實,是多麼地不容易,但這過程中他學到自己做決定,並且為這決定負責,真是價值連城。

到了30多歲,他想要離開一家世界知名的產品設計公司的工作,想要出去創業,又來找我們這對顧問商量。我們討論了好幾次,最後「他」決定創業。坦白說,當時我覺得離開那家知名公司滿可惜的,創業也相當冒風險,但因為要扮演好這顧問的角色,我忍住沒說出來。

擔任顧問角色的父母,除了要延續前兩段時期的關心與傾聽帶來的了解與諒解之外,還要加上「尊重」,這一點,對照我們的成長過程而言,特別困難。

子女尊重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要父母也對孩子「平等」相待,常常用問問題來代替直接的要求,那就很難了。如果我說,18歲已經成年了,我們怎麼可以干涉另一成年人自身的事,你我都很難接受。但要是你真的學會怎麼做顧問的角色後,你真的會天天享受心滿意足的親情。那有多好!

書籍簡介


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黑幼龍帶你抓住自我價值、工作、關係的轉折點

作者: 黑幼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9/30

作者簡介

黑幼龍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天下雜誌》「台灣40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200人」之一。

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管訓練課程「卡內基訓練」,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潛能,增強企業競爭力,開啟企業人才培訓的風氣。卡內基訓練全球有超過800萬畢業學員、3000位講師,以超過30種語言授課,在全球超過75個地區提供服務。在臺灣的畢業學員超過40萬人,合格授權講師超過120位,並與多家「國家品質獎」得獎公司成為長期合作夥伴,更開創全球唯一「青少年卡內基訓練班」。

著有《破局而出》、《贏在影響力》、《只要你比別人更想飛》、《遇見更好的自己》、《黑幼龍的心靈雞湯》、《這樣想,你會更快活》、《抗壓力:為成功人生打基礎》、《黑幼龍和你談心》、《掌握人際5力,職場人人是貴人》、《黑暗中總有光》、《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黑幼龍的慢養哲學》、《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等書。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