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名運動心理學家改變了我的生活,包括職業和個人二方面。有時候我會被自己的情緒所俘虜,做出不明智的決定和行動。心理學教會我,在困難情境引發的情緒餘波中,混亂的思緒會被「不可控制的因素」占據,像是「其他人會怎麼想?」、「我能得到這份工作嗎?」這些都是我無能為力的事。

有一天,我聽到一句好話:「你不可能永遠控制自己所處的境地,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解決之道就是把不可控的東西放在一邊,專心思考你能控制的東西,從而做出更理性的反應。現在,事情出錯使我氣紅了眼時,我會問自己:「對這件事我能做什麼?」用思考我的選擇取代過度情緒化的反應,開始真正應對情況。

我們無法決定天賦,但能決定態度

我發現傑克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已經學會去應對具有挑戰性的情境,而非僅是做出情緒反應。二十名籃球員一起角逐歐洲冠軍盃的十個出賽名額,從一開始傑克的態度就很突出,儘管很明顯他不像其他許多球員那樣有技術天賦。

每天晚上,我聽著教練團熱衷於討論天賦,忽略了傑克貢獻的潛能。當他們根據天賦為球員排名時,我不得不同意,在這一群球員中傑克排名在十五到二十位之間。所以我製作了另一個排行榜,根據態度和團隊精神排名,傑克是第一名。之後教練們更仔細觀察他,看到了勝利者的態度:

.總是提早到場練習
.總是清爽整潔且準備充分
.「我做得到」的態度
.熱情/精力充沛
.樂於學習
.不因錯誤而灰心喪氣
.無私,善於團隊合作
.接受回饋意見
.承擔責任
.支持隊友
.合作愉快

教練團承認態度和性格在歐洲賽場上和天賦同樣重要,於是選擇了傑克。比賽得到勝利,傑克在場上和場下都是出色球員,一次又一次證明他值得信賴。

別讓「不可控因素」成為失敗的藉口

體育賽事的環境往往相當混亂,運動員必須不分心,聚焦於可以控制的東西,發揮自己的優勢。然而,年輕運動員並不總是那麼容易避開「場邊秀」的干擾,他們的焦點可能會被不能控制的東西打散。

十七歲的籃球員邁可被教練描述為共事過最優秀的天才,當邁可進入成年隊時,對他的期望很高。遺憾的是,在主舞台的刺眼聚光燈下,他的表現慘不忍睹。邁可太過在意比賽結果以及隊友、對手、觀眾和媒體的看法,以致無法專注於自己的表現。我們的討論集中在幫助他消除對其他人的評判感到擔憂,學會從情緒中抽離出來,對自己誦念「該怎樣就怎樣」。

為了讓邁可明確認識需要發展什麼樣的精神力量,我用了奧運泳將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的故事,為二○○八年北京奧運備戰時他的手腕骨折。他控制局面的方法是忽視他無法控制的部分,繼續訓練,在等待手腕痊癒的期間專注於鍛鍊腿部,最後贏得了八枚金牌。邁可這個年輕的籃球員後來確實進步了,可惜還不足以成為教練曾經期望的球員。

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勝利者在盡力發揮自己長處的同時,也會努力克服短處。從比賽的某些方面看來,傑克在籃球場上的表現不如他的隊友,然而他所掌控的技能為球隊表現大大加分。如果你只看你無法控制的短處,很容易成為沒有發揮最佳表現的藉口。你的態度是你的責任,你的選擇。

把精力花在對的地方上

哈佛大學近年來認識到了這一點,於是改變了大學部的招生政策,百分之五十看才能,另外百分之五十看性格和態度。同樣的,我擔任大學講師面試學生時,會向這些申請入學的學生提出三個關鍵問題,用來揭示他們的態度和性格:

1. 你是什麼樣的人?
2.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3. 請說出三件你引以為豪的事,而且不能是別人要你做你才去做的事。

在運動和生活中,成功人士的特點是兼具效能和效率。效能來自於能夠分割可控因素(我應該能做到的事)與不可控因素(我不能改變的事),效率則源自把知識、經驗、時間和精力盡量用在能顯著提高成功機會的地方。正如傑克的優良特質,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簡單行動,用點心思和努力就能輕鬆實現。

傑克和菲爾普斯都證明了,有一件事是人人都能控制的,那就是你願意投入多少去努力奮鬥,以及有多努力拒絕糾結於無法控制的因素。這樣的心態確保他們在情緒上保持控制。相對的,年輕籃球員邁可為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情焦慮苦惱,結果失去情緒控制,使他的表現受限。

可具體練習的行動要訣

假想你正要找一份新工作,或正要參加某個隊伍的甄試,你該做的是:

.列出成功的關鍵因素。
.把你無法控制的事物挑出來,「晾」在一邊。
.把力量用在改變你可以影響的事。
.如果你因為不可控制的因素而失敗,接受「人生就是這樣」然後繼續前進——你已經盡力了!

《像冠軍一樣思考》☛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像冠軍一樣思考: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成功從心態開始
Changing Your Story: 20 Life Lessons Drawn From Elite Sport

作者: 比爾.貝斯維克

原文作者: Bill Beswick

譯者: 葛窈君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27

作者簡介

比爾.貝斯維克Bill Beswick

  專精於運動領域的心理學家,與許多頂尖隊伍合作,曾經指導英格蘭男子籃球隊在大英國協運動會取得金牌,後來成為職業足球界第一個專職的運動表現心理學家,輔導過包括曼聯在內的八支英超及英格蘭足球冠軍聯賽球隊,以及荷蘭甲級足球聯賽的特溫特足球俱樂部。

  比爾也曾經擔任英格蘭國家代表隊顧問,在籃球、足球和橄欖球三項重要團隊運動中輔導男子與女子球隊。另外在里約奧運中,比爾傳授了英國游泳隊心理準備技巧,幫助團隊取得傲人成績。

譯者簡介

葛窈君

  台大外文系、師大譯研所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包括《搞定:未來最需要的人生管理工具,專注力、思考力、學習力一次升級【青少年入門圖解版】》等書。

責任編輯:簡廷宇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