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夢想」這個詞有點奢侈。畢竟,每天庸庸碌碌的努力過活,童年的夢想,隨著工作及現實,早就被磨得沒稜沒角,夢想,是給那些有餘裕的人。

但是,我卻看到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每周五到瑞典議會前為地球暖化問題靜坐抗議,深為她的傻勁感動;我看到俄羅斯那薄弱的反對黨領袖納瓦尼(Алексе́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 Нава́льный)被下毒後,明知即將被捕、反抗無用,卻從容就義的神情而落淚。更是最近,自2月24日俄羅斯進軍烏克蘭,我看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對人民的憐憫,和對自由的渴望,分別在英國、德國、日本、美國國會殿堂,發表演說,我因著他微蹙的眉間而鼻酸。言語的力量,讓夢想透過螢幕,傳遞給每個人。

他們真傻,不是嗎?但夢想就是這樣,總是充滿力量。也許看似傻子的行為,卻讓人勾起曾有的凌雲壯志,折服於這般偉大的情操。也許這份悸動還能吸引一群人被召喚、想跟隨、想行動。

這份力量可以用在企業的你嗎?我們可以因著夢想帶來的價值,為企業、為產品,產生讓客戶追隨的欲望。

印度塔塔(TATA)集團創辦人賈姆謝特吉.塔塔(Jamsetji Tata),1868年以紡織廠起家。1903年以其印度人的驕傲及對歷史的綺麗幻想,在孟買建造出全印度第一家國際級飯店——泰姬陵酒店(Taj Mahal Palace Hotel)。如今,塔塔集團在印度國內產值已達印度GDP約10%,是一家富可敵國的企業。

某天,時任塔塔集團董事長的拉坦.塔塔(Ratan Tata)在印度餐廳用餐時,望著孟買街頭混亂的汽機車陣,他看到爸爸、媽媽、小孩,全家3、4人共乘1輛摩托車驚險而過,同樣也是父親的拉坦看到這一幕,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我是這位父親,我會希望這台摩托車有個鐵皮,至少在鑽出一條路時,妻子和小孩不致破皮或受傷」。

這樣的靈光一閃,一個從來沒人想過的念頭,成功了。只因為他想著:製造出一個有鐵皮外殼的摩托車,並且有著和摩托車一樣便宜的價格。他靠著改善作業流程,將製造過程的85%零組件外包,將原料供應商數量減少60%。拉坦.塔塔打造出1台售價僅2500美元(約新台幣7萬元)的「NaNo汽車」。這個全印度最便宜(或許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汽車,讓沒有經濟能力購買四輪車的父親瞬間夢想成真——印度的每個父親都想著,透過這台陽春車子,能和高薪階級、生活有餘裕的人一樣,為妻兒提供便宜、安全、各種氣候都能用的交通工具。

NaNo汽車一問市,吸引了4500萬名印度平民父親的青睞。這個曾為各大媒體報導的神話商品,開啟大眾對低價汽車的需求,縱然現在已從市場退出,但它的確撼動當時許多汽車大廠。

夢想,還另外有個震撼人心的力量:它的影響力不但深,而且久遠。夢想容易殘存在心中,隱隱成為一股動力,讓人堅持下去。

1962年9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萊斯大學關於國家太空事業的演講,他透過創造夢想,說服美國人民支持阿波羅太空計畫。他在演講中,略顯激動地說著:「我們選擇在未來10年內登上月球,並非因為這是容易的事,是因為它很難!」縱然隔年甘迺迪在達拉斯的迪利廣場遇刺,但這份夢想卻從沒因此被埋葬,終在甘迺迪過世的7年後成真。

身為經理人,你有夢想嗎?除了為自己賺更多薪水,除了完成公司的目標,你有夢想嗎?為自己創造夢想吧!然後,你會發現,擁有夢想,才有創新的發想;擁有夢想,才有持續往前進的力量。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