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和解,必須在心靈清澈的時候,好好反省認錯,然後原諒那個曾經不光彩的自己,知道若再來一次,現在的自己是有能力處理的,這樣才能持續前進。

年輕時,我們可能好強,可能無知,可能能力不夠,於是都有脆弱或逃避的時候。那些不光彩的時刻,可能成為日後無法原諒的自己。唯有年歲漸長,歷經了許多風雨之後,才明白人性的不完美。有時候我們跟別人無法相處,是因為我們連自己都無法面對,而與自己和解,才有機會做自己的主人。

當年不光彩時刻,在多年後的現在,我終於有勇氣來檢視自己。年輕時我不願意示弱,遇到難事總是撐著,以為這才是堅強,不僅自己受苦,也喪失了讓別人幫助自己的機會。

客戶不開心,記者生氣,我無能

我也有過能力不足,逃避壓力的時刻。那時公司團隊相對年輕,我們手上有太多新客戶都還在適應中。有一次記者會,有位同仁漏發邀請函給某報社大記者,結果這位記者到達記者會外面的接待處破口大罵,對著我那位年輕的同仁大聲咆哮,甚至揚言要封殺我們客戶的新聞,引來來賓側目。

那時候場面有些難堪,我們這幾年輕的同仁不斷鞠躬哈腰,連聲道歉,但似乎無法彌平這位大牌記者的怒氣。賓客陸續抵達,場面很尷尬。身為主管的我在旁邊看著,但卻無計可施。

當然最不高興的是客戶,覺得我們無法管理好記者。我當時心裡是害怕的,我不覺得自己能控制那個場面,讓他安靜下來,但我還是鼓起勇氣走到那位記者面前表明我是專案主管,請他到旁邊好好談,不要咆哮。然而他不予理會,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越罵越大聲。我感覺他是想將事情鬧大,我越說,他就越像演戲般火力全開,我一方面感到很沒面子,二方面也沒辦法讓他安靜下來,心中充滿了難堪和憤怒。最後我索性不理他,留下那個場面轉頭就走,可憐的是團隊幾位資淺同事得面對那個尷尬場面。

這件事情在我的心裡刻上一個脆弱的痕跡,當時他雖不可理喻,我卻無能為力,既沒策略、也沒技巧讓這位記者安靜,我只是不想面對他的垃圾心情,選擇遠離現場。總之那是一個很不好的經驗:三輸。客戶不開心,記者生氣,我無能。

與自己和解,就是年長之後的學習

這個事件讓我深深自責,它像污點一樣狠狠地記了我一筆。身為主帥,我沒有能力解決那個問題,是個不及格的領導者。我無法接受自己曾在團隊落難的時候,懦弱選擇逃避。

這一段回憶,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瞭解當時的我沒經驗且無能為力,但我可以尋求支持。倘若是現在的我,會如何做呢?我想還是先道歉,道歉無效的話,我會爭取客戶諒解,一起勸說這位記者,並做事後補償。若還無效的話,可能我還是同樣會選擇離開現場,關門進行記者會,讓他自行決定進或退。我當時的盲點就是太害怕他鬧場,更害怕客戶生氣,所以什麼都不敢做。我的角色無力,但可以爭取客戶支持,取得客戶支持,至少可以讓當下的情境容易一些,否則雙重壓力超出負荷。但年少的我尚無智慧看清事情道理,以至於徬徨無措。

看清年少的無知,瞭解脆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有機會和自己和解。原諒自己的脆弱,學習面對,敞開心胸,必要時接受他人幫助,這才是真正自信的展現,這是年長之後的學習。

現在的我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釋懷了,我看到那個年輕無助的自己,我知道有些事情並非職務高低可以控制,有些事不見得有最佳解決方案,有些事就是讓它發生,然後收拾,沒有更好的辦法。

責任編輯:李頤欣